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淮安"和谐城管"成全国典范 百余城市市长将取经
2007年08月09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安8月8日电 8月6日,全国网络媒体淮安行的编辑、记者们在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领略了历史文化名城“和谐城管”的风采。据悉:今年9月,第二届全国城市管理经验交流现场会将在淮安举行,全国100多个城市到“淮上明珠”取经,这意味着该市的“和谐城管”已经成为全国典范。

  细节关怀:“家前屋后”做文章

  几年前,淮安和许多城市一样,城建费用的90%用于大街大路大广场等“面子工程”。2002年以来,该市确立“人本建设,亲情管理”思想,眼睛向下,注意细节,贴近居民做文章,把近90%的城建费用于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和居民区、生活大院等人群聚集区的基础设施上,为现代化城市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4年多来,淮安先后投入8.8亿元用于硬化道路、整体出新、清除搭建、绿化小区、完善环卫设施和下水系统。目前已改造背街后巷2000多条,刷新生活大院280多个,整治农贸市场41个。同时还改造并完善了全部城市管网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因市区地势低洼而致每年雨季不少居民家中积水的问题。此外,又筹集3.3亿元建成全省首座建筑垃圾处理场、全省一流垃圾处理场、粪便处理场和城郊结合部垃圾收运系统,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44座和生活垃圾收集房1000多座,安置果壳箱4000多个。建成公厕522座,公厕数量远远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这些便民工程,解决了市民行路难、上厕难、倒垃圾难等生活问题。现在无论走在淮安哪条路上,每隔50米就会有一个果壳箱,每条路上都能找到“方便”的地方……

  和谐执法:破解拆违“第一难”

  城市管理,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莫过于拆违;拆除违建,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执法简单粗暴甚至是“以暴制暴”。淮安在拆违中采取以人为本、换位思考的做法,在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公示、反馈、告知、动员自拆、申请助拆等拆违工作程序的同时,城管部门还要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突出和谐拆违宗旨。

  淮安拆违工作坚持四条原则:先拆集体、后拆个人;先拆党员干部、后拆居民群众;先拆经营户、后拆居住户;查处违法先究官、后究民。拆违中重点打击那些有“后台”支持、以谋利为目的违建者是,4年来全市共查处违法建设党员干部20多人次,其中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18人次分别受到撤职、免职、记过等行政处分。对住房确有困难的拆迁居民则给予亲情关注,实行两项“怀柔”政策,一是准其申请缓拆,签订缓拆协议,将来拆除时不予补偿;二是准其申请救助,经公示合格后由政府帮助提供廉租房;同时还对确因拆违造成生活困难的居民实行托底保障优惠政策,由政府通过买岗位为其提供就业机会,落实最低生活保障。4年多来,全市共拆除8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签订缓拆协议违法建设100多万平方米,政府帮助120多户居民住进了廉租房,帮助300多名拆违居民走上就业岗位。宽严相济,和谐城管,使拆违工作循序渐进,没有发生一起拆违恶性事件和集体上访现象,所有拆违户都得到妥善安置。从去年起,淮安又对违法建筑实行社区布防、街道拆除、区级验收、市级巡查考核制度,实现了由“拆违”到“防违”的转变。

  岗位救济:“猫捉老鼠”成历史

  整治“路边摊位”是城管工作难点之一,一些城市采用强行“取缔”的方式,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尖锐对立。淮安市在“亲情管理”思想指导下,采取以“疏”代“堵”、集中管理办法和一系列“亲情”的创意,走出了一条“管”与“被管”的和谐之路。在政府牵头下,城管部门把流动摊点、沿街洗车点等影响市容的“污点”相对集合起来;设置多个夜间大排挡和小吃广场,统一餐车,统一经营时间;设立多个疏导菜场,提供摊位2200多个;分区域、分地段、定时段设立一些不收费、不上税的跳蚤市场,以及10多个洗车超市;培育了五金市场、布匹市场、毛竹市场、花鸟市场等一大批新兴专业市场。同时又在全省率先推出“放心早餐”工程,扶持发展了280多家“苏食早餐”点、20多个“周三包子”零售点,设立了统一制式的“便民早餐车”,月销售额200多万元,安置下岗职工300多人。

  过去在淮安主城区,穿行着1万多辆破旧的人力三轮车,既阻塞交通又影响市容。2003年,政府筹集资金300多万元,统一制作了3000辆人力三轮车,给城区特困户和下岗失业人员使用;统一制作了600多辆便民修理车、水果车、修鞋车,免费发放给需要从业的人员,提供了近5000个就业岗位;另投入资金50多万元,制作120多套统一制式的夜市大排档亭棚,免费赠送给“4050”下岗职工经营。对于这些弱势群体的岗位救济,不仅解决了近2万人的谋生问题,使1万多个生活困难的家庭有了经济保障,同时还使昔日的“路边摊位”成了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的固定摊点,市民称之为“马路风景”。现在的淮安街头已看不到城管人员巡查的身影了,一位省政协委员如此评价:淮安城管,功德无量。

  城管广播:政府市民“零距离”

  今年4月22日,淮安在全国地级市首家开通城市管理广播,每天5:00-24:00播出。主打栏目“城市零距离”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解答政策,接受电话和短信咨询,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城市热线”栏目24小时开通电话和短信平台,接受群众投诉并转办、督办相关问题。城管广播成为“亲情大使”,一个多月就接收市民短信8000多条、电话1800多个,并且做到件件有回音。5月22日,市委书记丁解民走近直播室,对接听的20多个电话一一解答,并责成有关部门处理,并对当天另外未予解答的70多个电话和100多条短信,在节目后也逐个了解并批转相关部门办理。

  该市还建立了“城管l10”机制,由城管执法队、垃圾清运、粪便清掏、下水道疏通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城管便民服务队,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几年来共处理投诉3000多起,及时回复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吸纳意见、建议200多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年均1000多个。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市民认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去年底全省城管创优考核现场抽查中,群众满意率达93.17%;在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群众对城管部门的满意率逐年提高,投诉量每年以34%的速度快速下降。

  变“为了城市管人民”为“为了人民管城市”,这正是淮安城市管理的宗旨。


 
编辑:张磊】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淮安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