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北站明天正式启用 面积是老站的5倍(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北京北站明天正式启用 面积是老站的5倍(图)
2009年01月10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透亮的候车大厅、便捷的交通换乘,从明天开始新北京北站主站房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春运客流。春运期间,北京北站将加开至赤峰、包头、通辽和呼和浩特的5趟临客。

  春运第一天正式启用

  今天上午,北京北站主站房门前,虽然施工围挡已经撤掉,但门前依然拉着警戒线,不少从北站乘火车出发的旅客以为新站已经启用,拉着行李正要进站,却被保安拦住,指向了北侧的旧站。门口值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站要等到明天上午才会正式启用,目前站内正在进行保洁等收尾工作。明天春运第一天启用后,将有专人在旧站疏导旅客前往新站乘车。

  地上地下均可候车

  新北京北站分为地上六层、地下两层。记者在现场看到,主站房北面全部采用玻璃窗设计,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层候车大厅显得十分透亮。主站房南面即是进站口,直通站台。站在候车大厅就可见根根铁轨,目前有3个站台已经完成施工,其他的8个站台还在施工当中。大厅内已经摆上一排排舒适的候车座椅,安检设备已经到位,多个角落都设置了壁挂电视,显示乘车信息的电子显示屏也在做最后测试。除了从一层候车大厅进站候车,旅客还可以通过主站房门前的两个地下通道,进入地下一层候车。记者看到,地下一层的候车座椅也已经摆放整齐,这里的候车区域明显大于一层,候车区位于大厅中间,东西两侧设置了滚梯,旅客可以通过滚梯上至一层进站。地下一层的北侧设置了商业服务区、洗手间和开水间,进站口的东西两侧分别设有售票厅。

  出地铁走百步即可到达

  北京北站地处西直门交通枢纽区,紧临地铁13号线、2号线,交通十分便利。记者在西直门地铁站的地下换乘区域看到,通向北京北站的标牌已经制作完毕,但尚未启用,所以乘坐地铁前往北京北站的旅客可以从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A口出站,出站后向北走约100步即可到达北站新主站房门前。

  面积是老站的5倍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四个主要车站之一,新北京北站建成后,面积是老站的5倍。新站房日发送旅客由原来的91万人增加到450万人,是老北站的5倍。由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搭筑的新站房,最多可同时容纳5000人候车。工程为二类高层建筑,使用年限为50年。

  新站启用后,老的站房将作为文物保留下来。(孟环 叶晓彦 程功摄)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