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光楷:希望美国新政府解决限制中美军事交往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熊光楷:希望美国新政府解决限制中美军事交往问题
2009年01月13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今天在此间表示,中美两军关系在两国关系中是滞后的,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能不指出的是,已经存在了将近十年的“迪莱修正案”限制中美两军交往的问题,希望美国新政府上任后加以解决。

  他在“纪念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研讨会”上指出,“迪莱修正案”规定中美两军在三个方面是不能交流的,甚至两军在最不敏感的后勤问题上都不能交流。“在我担任中国军方重要职务的时候,中美双方曾达成协议,要开展军事医学的交流,但由于美方限制后勤交流的法案存在,至今未能实现。”

  熊光楷表示,改变中美两军关系滞后的状态,需要通过官方和非官方两个渠道来增加共识,使两军关系得以进一步顺利发展,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官方交流方面,熊光楷说,他在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期间,曾作为中方主持人参加了七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这个磋商机制是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之后建立的,从总体上来讲一直持续到现在,经历了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机、一九九九年的“炸馆”事件、二00一年的“撞机”事件。事实证明,这些磋商对于克服分歧、增加共识、恢复和发展两军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在中美首次防务磋商中,双方就草签了建立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截至目前,双方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已经举行了六次年会,所取得的成果为两国海军规避意外事件、海上交流、联合演练甚至共同参与海上国际安全合作创造了条件。

  在非官方交流方面,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的熊光楷介绍,近年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针对美国方面关于中国军事透明度和军费的种种猜疑,开展了与美方的积极交流。该学会与美中政策基金会开展了关于军事预算的专题交流,也与即将在美国新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的布莱尔率领的美国防务中心代表团,开展了有关军事预算的学术交流。这样的交流对双方厘清相关的预算概念、消除相关误解和增进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