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禁了“人肉搜索”,林嘉祥们笑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禁了“人肉搜索”,林嘉祥们笑了
2009年01月20日 07:2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人肉搜索",当前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珍惜和培植网民的自律能力,使"人肉搜索"成为公众互动互助的载体和反腐倡廉的新平台。像徐州市那样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绝非上策。

  1月19日《扬子晚报》报道,《徐州市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经江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将于6月1日起生效。这部地方法规对社会上广泛关注的“人肉搜索”明确说“不”,其中规定,未经允许擅自散布他人隐私或在网上提供、公开他人的信息资料,对发布、传播等违法行为人最多可以罚款5000元。

  “人肉搜索”究竟该如何规范,这是专家学者们激烈争辩的问题,至今仍莫衷一是。现在徐州市通过地方立法一禁了之,却是将洗澡盆中的孩子和脏水一同泼掉了。

  立法禁止“人肉搜索”,谁最高兴?当然不是网民,也非普通百姓。笔者认为,第一兴奋人当然是“猥亵门”事件主角林嘉祥。去年10月,这位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员带着醺醺醉意,在酒店里对一名女童实施骚扰,在受到女童家长呵斥时居然勃然大怒,狂叫“我是交通部派下来的” ,“跟你们市长一样大”,“你们都算个屁”。幸亏有“人肉搜索” ,“林高官”颐指气使的表演,以及他的个人情况等被搬到网上,结果其党内外一切职务被撤销。

  第二兴奋人肯定是“烟照门”主角周久耕。去年12月,时任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局长的周久耕,因为声称要坚决打压开发商低价售房,获“史上最牛房管局长”之称。有网友从一张旧照片中发现:这位局长所抽香烟1500元一条,后来查明是公款所购,正是因为“人肉搜索”,周为此被撤职。

  第三兴奋人应该是被称为2009年第一“牛官”的张永成。1月9日,湖北当阳市荆宜高速管理中心两名保安被人打伤,满嘴酒气的打人者气焰嚣张 :“老子是检察长,毛保安算个么子!”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核实其身份,发现施暴者是曾任当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张永成。随着此事被查处,“老子是检察长”的牛语亦蹿红网络。

  在过去一段时间,几起社会影响较大的反腐事件,“人肉搜索”都立了大功,得到了纪检监察机关及反腐专家的充分肯定,甚至引起了国外舆论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全盘否定“人肉搜索”,其实就是在打击公众的反腐热情,这只能让林嘉祥们幸灾乐祸。

  立法管理不是不可以,但也要相信网民们的自律能力。前不久有网民自发制定了“人肉搜索公约”,在网友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其实,对“人肉搜索”,当前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珍惜和培植网民的自律能力,使“人肉搜索”成为公众互动互助的载体和反腐倡廉的新平台。像徐州市那样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绝非上策。(作者:张培元)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