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慈溪廉情公示扫除了官员财产申报最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慈溪廉情公示扫除了官员财产申报最大障碍
2009年01月20日 09:3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浙江慈溪实施廉情公示制 逾七百副局公开"隐私"

  新闻背景 新年伊始,全国一些地方相继推出了反腐倡廉的新举措。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率先在全国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后,浙江省慈溪市又出台实施了领导干部廉情公示制,慈溪市700余名现任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情,均公布在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栏里,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根据廉情公示制,公示内容主要有:被公示者的基本情况,包括本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私家车拥有情况,以及出国(境)求学(定居)、经商办企业情况等8个小类;被公示者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包括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有否借婚丧嫁娶之机大操大办、收受钱财以及参与赌博等5方面情况;遵守廉洁从政准则的情况,包括有无利用职权职务便利或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等11个方面的情况等等。

  1月19日,记者连线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请他对浙江慈溪的廉情公示制作详细解析。

  记者:有人认为,慈溪的廉情公示制比阿勒泰的做法更进了一步,您怎么看?

  任建明:近一个阶段,我没有再追踪阿勒泰新年首次财产申报的最新情况,据说和原来的方案相比,打了一些“折扣”,不知道“折扣”幅度到底有多大。单从财产申报事项来说,慈溪的做法不如阿勒泰原先的方案全面。但是,慈溪的做法相当于把我国历次颁布的廉洁自律规定整合在一起了,所以,申报和公开的事项范围要比阿勒泰的仅仅财产一项要大得多。而且,他们的公开很彻底,也采取了必要的“防伪”措施,即由本单位同事~~~知情人评判。应该说他们的做法是进了很多步!

  记者:慈溪廉情公示中有这样一项内容:让领导干部单位员工“把关”。方案中规定,在内容公示后由干部所在单位员工进行无记名投票检测其真实性,如有三分之一以上票数指出其不属实,将组织调查组对公示内容进行调查,作出相关处理。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任建明: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知情人来评判申报和公开事项的真实性。对于任何申报和公开制度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申报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不能确保真实性,或者申报者可以肆无忌惮地隐匿关键信息,那么,制度再好也无可奈何,那就意味着彻底失灵!

  记者:有很多网友担心,“官员财产申报”会变成“官员合法财产申报”。在实际操作中,怎样才能杜绝官员隐匿非法财产现象?

  任建明:在各国的实践中,通常采取三个办法解决这类问题。一是,对不诚实申报制定严厉惩罚措施。二是,申报必须公开~~~对社会公开。当然,并非所有官员的财产都必须向社会公开,低级别的官员可以只在政府内部公开。通过公开实现有效的群众监督,包括接受群众举报,然后就是申报管理机关的审查等等。所有公开、监督、问责,都是为了核实申报信息的真实性,识别有无隐匿。三是,建立金融实名制,并取消现金经济。把个人的财产,特别是货币形式的财产都转到银行账户上,这样,就便于监督了。目前,大量贪官在家中藏匿大笔现金。如果建立金融实名制并取消现金经济,官员隐匿非法财产就难了,事实上用处也不大了。

  记者: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前夕,中央纪委公布了党的十七大以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相关数据,全国逾18万名领导干部申报登记了配偶子女从业情况。慈溪的廉情公示制对推进官员财产申报有什么意义?

  任建明:慈溪廉情公示制的最大突破就是公开!如果敢于公开,财产申报制度的推行就再也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慈溪的廉情公示制是为官员财产申报以及我国各类廉洁自律规定的有效化扫除了最大的、最主要的障碍。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坚冰已经打破,航船已经起航”,剩下的当然就是到达彼岸了!(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