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中国仍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皮书:中国仍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
2009年01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日发表的《二00八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分析当前安全形势时强调,中国的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但仍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变化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新的安全威胁因素不断出现。

  白皮书分析认为,中国的安全环境继续有所改善。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台独”分裂势力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遭到挫败,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协商并取得进展,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中国在多边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但同时,中国仍面临长期、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白皮书指出,中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维护社会稳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威胁国家统一和安全。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上升。外部安全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影响增大。美国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白皮书说,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实现发展与安全的统一,统筹兼顾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强国家战略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推进同各国的安全对话与合作,反对扩大军事同盟,反对侵略扩张。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