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白皮书中的多个“首次”表明更大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白皮书中的多个“首次”表明更大诚意
2009年01月2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温冰今天指出,新白皮书体例结构更加完善,政策阐述更加全面,内容介绍更加详尽。其中的多个“首次”,表明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决心和诚意。

  新白皮书在二00六年白皮书的基础上,继续延用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经费等章节的基础上,将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首次单独设章。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温冰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这种体例设置,有利于更系统、更全面、更详细地介绍军兵种的建设发展,也更符合国际惯例。

  在“国防政策”一章中,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布了国防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构想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推进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这实际上既包含有国防发展的基本目标,也包含有基本原则和实现途径等,体现出中国的国防发展选择的是适合国情军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温冰说。

  同时,新白皮书还在二00二年、二00六年白皮书分别阐述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基础上,再次对新时期充实完善后的军事战略方针进行了系统阐述。这一方针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基点,着眼遏制危机和战争的要求,强调主动预防、化解危机,慑止冲突和战争的爆发。

  “这表明中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更加重视战略重心的前移,尽可能降低战争的风险和代价。”

  对外介绍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动态情况,始终是国防白皮书的一个基础。在历年白皮书相关介绍的基础上,新白皮书既重视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举措,又重视介绍基础性、常识性制度和做法,使其他国家能够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全面了解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趋势。

  比如,在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各章中,按照发展历程、体制编制、部队建设三个层次予以介绍。在部队建设方面,对各军兵种的武器装备、训练方式、基本作战能力、后勤保障等,都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白皮书还首次披露了第二炮兵核导弹力量作战任务的详细内容。

  温冰指出,在国防费方面,白皮书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国防费情况进行了整体回顾。将三十年划分为三个十年进行数据分析,使外界更容易了解中国国防费与国家GDP、国家财政支出之间的内在关系,表明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合理性、科学性。同时,还将三十年来国防费的基本数据以附表的形式首次对外公布。(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