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犯罪蔓延八大趋势:犯罪由单人向群体蔓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职务犯罪蔓延八大趋势:犯罪由单人向群体蔓延
2009年02月03日 09:2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障眼法
倒一串 张浩/漫画

  本刊(检察日报·廉政周刊)曾于2007年3月27日发表了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根据该院“职务犯罪信息库”的数据分析,而撰写的专题调研文章《当前职务犯罪呈现十大特点》。文章刊出后,立即成了许多地方开展警示教育的好教材。近两年来,该院继续对“职务犯罪信息库”中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分析。今天我们刊发的这篇报道就是他们在牛年春节期间推出的“贺岁警示教育大片”。我们期望报道披露的职务犯罪蔓延的八大趋势,能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和警惕,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败斗争有所帮助。

  11从发案过程分析,权钱交易由“短平快型”向“长期投资型”蔓延

  河南省济源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通过分析案例发现,“长期投资型”的贿赂犯罪逐渐代替赤裸裸的“短平快型”行贿受贿。行贿者为了谋求利益,往往对受贿人进行感情投资,甚至进行长期铺垫、建立密切稳定的关系,以“放长线,钓大鱼”,并以此掩盖钱权交易。如利用认干亲、结儿女亲家等方式攀亲联姻,与受贿人“合伙经商”、“共分利益”;或以亲友、同学、战友的名义实施行贿受贿。这些方式下的感情铺垫、长期投资,行贿人往往心照不宣地表明意图,受贿人也容易心安理得地接受钱物。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在朋友“糖弹”进攻面前丧失警惕。在他受贿的600多万元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所谓朋友的“馈赠”。新郑市原副市长李致州,为了得到职务提升,与时任郑州市委书记的王有杰结交为“铁哥们”后,两人从朋友关系发展为钱权交易。从1998年到2005年,李致州先后14次向王有杰行贿人民币84万元、美金3万元。由于长期感情铺垫,王有杰将李致州视为“自己人”,对李致州送的钱物一律笑纳。在王有杰的提携关照下,李致州先后当上了中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有杰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调任南阳市副市长的李致州继续向王有杰行贿,以求王有杰继续关照。2007年1月,王有杰被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后悔地说:“正是一些朋友害了我。”2009年1月14日,法院以行贿罪判处李致州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从作案形式分析,行贿由“直接型”向由中介人牵线搭桥蔓延

  据统计,在3000余起案件中,行贿人直接行贿占贿赂案件总数的40%,由“中介人”牵线搭桥而行贿约占60%。“不行贿不受贿,撮合撮合犯了罪”———“中介人”撮合的作用非同小可。一些行贿人为了达到目的,一般不再“单刀直入”,而往往寻找和依靠所谓可靠的“中介人”搭桥铺路送钱送物。行贿、受贿双方由于有了“中介人”的搭桥,甚至不直接照面,便可实现意图,从而减少了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政府官员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当“中介人”,使行贿受贿得以实现,自己也往往分得“一杯羹”。山东省青岛市浮山新区开发指挥部原副总指挥毕元金居间撮合、介绍青岛某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某、青岛某公司董事长姜某向青岛市北村社区改造领导小组原副组长于长松(另案处理)行贿200万元,自己也利用职务之便,从2005年至2007年受贿60多万元。2008年9月,因涉嫌受贿罪、介绍贿赂罪,毕元金在泰安市岱岳区法院受审。

  3从作案手段分析,由冒险作案向隐蔽犯罪蔓延

  济源市检察院研究发现,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制度的不断健全,冒险作案、顶风作案往往只能是“飞蛾扑火”、自投罗网。因此,一些犯罪人员为了躲避打击,往往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形式实施隐蔽型犯罪。如以吃喝招待、公务消费等等掩盖贪污犯罪;以节假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名义收取礼金掩盖贿赂行为;有的甚至将钱转移境外,通过洗钱等实现非法财产合法化;有的约定在其离职后收受请托人钱物;有的“移花接木”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又借用他人名义办理权属登记。

  安徽省淮南市原市委书记陈世礼收受马鞍山市国画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杨建国价值140万元别墅,为掩盖犯罪,他将房屋登记手续办到其母亲名下,并签署了一份所谓的“借房协议”。陈世礼收受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庆善一辆轿车,向该公司出具了所谓的“借条”。2008年12月8日,陈世礼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4从赃款去向分析,由挥霍型向挥霍投资相结合蔓延

  济源市检察院检察官分析认为,一些腐败分子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也为了掩盖犯罪,不再满足于对赃款的挥霍,往往将犯罪行为和自己的经营行为相结合,将公款或者赃款用于经营投资,用钱生钱。

  甘肃省兰州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原主任陈其明为了和个体老板王秀枝共同做生意,单独或伙同中国建设银行兰州市铁路支行原副行长王景旭,先后挪用公积金1.17亿元供王秀枝进行房地产开发。在开庭审理此案时,陈其明居然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是犯罪,反而振振有词地说“我是支持房地产开发和经济建设”。2006年8月2日,法院一审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陈其明有期徒刑十七年,判处王景旭有期徒刑十四年。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