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回应躲猫猫事件疑问:调查团成员并非是"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回应躲猫猫事件疑问:调查团成员并非是"托"
2009年02月23日 09:1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的工作告一段落,但网上却质疑声四起。

  春城晚报特地将事件中的两位核心人物和一位普通市民请进本报“民生圆桌会议”直播间,看他们如何回答网友质疑。

  在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伍皓和风之末端解答了网友的疑惑,并提出对网络舆论应当尊重和敬畏。

  会议最后,市民蒋月蓉表示:“我没有什么要问的了,今天听你们两位讲了事件的经过,原来心里的一些疑问已经得到了解答。”

  嘉 宾

  伍皓: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的创意人

  风之末端:知名网络写手,“躲猫猫”调查委员会主任

  蒋月蓉:热心市民,近来一直关注“躲猫猫”事件进展

  本期受到空前瞩目的圆桌会议网络直播开始前6分钟,打断多位电视台和纸媒同仁连珠炮般的提问,拨开数个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包围,下午2时54分,本报记者终于将伍皓和风之末端这两位处于网络舆论风口浪尖的嘉宾请进了演播室。一场解秘般的谈话就此开始。

  “网上质疑是一剂良药和清醒剂”

  “我们打开一扇窗户,让更清新的风进来。”谈到组织网友调查委员会的意义,伍皓如此评论。

  由于调查委员会最终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调查结论,这场调查也因此被网友质疑为“瞎子摸鱼”。那么,这样就失去了此次调查的全部意义吗?

  伍皓: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是从尊重网民,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出发点,让网友进到现场,去了解真情。调查委员会是从报名的1000多名网民里选出来的,不能说他们就是代表,但这是我们扩大公民参与热点公共事件进程的一种尝试。

  春城晚报:此前对调查有没有风险评估和效果预测?

  伍皓:我自己有过,当时想最大的风险一是这个事情已经成为焦点,虽然愿望是为公众探寻真相搭建平台,但如果运作不好,反而会对宣传部门产生负面影响,很可能把矛盾转移到我们身上。协调公安和检察机关让网民和公众进入现场,是我们主动的行为,而不是司法部门主动提出请求。我们和政法部门作了很多的沟通和协调,最后才同意社会公众和网民进入案发现场。

  春城晚报:进入现场的困难是之前就预料到的吗?

  伍皓:我现在看到网上有一些质疑。质疑是一剂良药和清醒剂,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我觉得能让我们的网民、社会公众进入到现场,就可能最大限度地探寻真相,使公众得到满意的答复。

  调查委员会提出要会见嫌疑人的事,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公安部门实际上表示接受,但随后检察机关提出检察意见,说已超越了法律的权限,不能会见。关于监控录像也是,法律不允许民间人士调阅。我后来在QQ上和调查者们沟通,说你们如果跟我通个气,也许可以特事特办。但如果当时打了这样的电话,更会让人认为他们是宣传部门的“托”。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