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外交故事解密:周总理拍板送美国两只大熊猫(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熊猫外交故事解密:周总理拍板送美国两只大熊猫(6)
2009年04月25日 17: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使之最

  出访最早的特使“白熊”

  熊猫作为“大使”出使国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据日本史料记载,早在公元685年,武则天就曾赠送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白熊”和70张毛皮。据有关专家考证,所谓“白熊”应该指的就是大熊猫,因为当时长安皇苑内就有大熊猫。这是迄今为止史书记载的第一次大熊猫出使记。

  桃花运最差的特使“宝宝”

  德国柏林动物园的大熊猫“宝宝”可以算得上所有熊猫使节中最年长的一只,今年它已经31岁了,相当于人类的90岁高龄。“宝宝”1980年被赠送给联邦德国时,受到了元首一般的红地毯接待,30年来,它一直是柏林动物园的“镇园之宝”。它每天吃的竹子都是定期派专机从法国空运来,经过冷藏和消毒的,从而保证它每天的伙食都是新鲜的。

  “宝宝”也被认为是“桃花运”最差的熊猫。当初,和它一起来到德国的雌性大熊猫“天天”早早夭折。为了给“宝宝”寻觅佳偶,柏林动物园费尽了心思,甚至不惜“千里联姻”,把“宝宝”送到英国伦敦动物园,与雌性熊猫“明明”相亲,但两只熊猫见面就大打出手,好事没成,还几乎酿成“命案”。

  1997年,德国以每年6万美元的价格从中国租来了比“宝宝”小5岁的雌性大熊猫“艳艳”,希望它们能共结“连理”。为了帮助“艳艳”受孕,动物园连续8年尝试人工授精,但均告失败。2007年,“艳艳”死于急性肠道堵塞,剩下形单影只的“宝宝”孤独的安享晚年。

  最贪吃的特使夫人“艳艳”

  和“宝宝”是“半路夫妻”的“艳艳”在柏林动物园生活了12年。据德国媒体报道,“艳艳”爱喝酒,爱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2007年,“艳艳”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死去,经解剖认定为急性肠道堵塞。在它故去当天,还有来参观的德国小朋友带来了它最爱喝的小瓶装德国产烈性酒。

  早在1997年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回访“艳艳”时,就发现它的食物里有大量白糖,并在配膳室发现一大桶糖,柏林动物园工作人员解释说是掺在饲料中喂给“艳艳”的,因为它喜欢甜食。

  最棘手的特使

  “佳佳”和“晶晶”

  1974年,英国首相争取来一对大熊猫“佳佳”和“晶晶”,但这对熊猫的到来却让当时的伦敦动物园犯了难。

  一是熊猫所吃的竹子需要进口,价格很贵,已经濒临破产的动物园负担不起。再加上盖熊猫笼舍需要约7万英镑和其他费用,对于动物园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动物园只能尽其所能,将大熊猫照顾到最好。“晶晶”故去后,“佳佳”被租借给墨西哥查普特佩克动物园直到终老。

  最有范儿的特使

  “兰兰”和“康康”

  1972年9月25日,田中角荣和大平正芳率日本政府代表团到北京同中国举行两国建交谈判。两国签署共同声明后,毛主席和周总理答应将宝兴大熊猫“兰兰”和“康康”赠送给日本人民。

  10月8日,当“兰兰”和“康康”乘坐的专机飞入日本领空时,几架日本空军战斗机立刻升空,护航到东京。内阁大臣二阶堂进官房长官亲自带队迎接中国的“和平使者”。在严密的警戒中,这对大熊猫由先导车开道直达上野动物园。经过一周的身体检查并适应了东京的秋风之后,才正式露面。

  最著名的特使“姬姬”

  要说全球最具知名度的熊猫大使,无论是美国的“玲玲”和“兴兴”,还是日本的“兰兰”和“康康”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这只熊猫的名字叫“姬姬”,是奥地利动物商海尼·德默于1958年以三只长颈鹿、两只犀牛以及河马、斑马等,与北京动物园换得的一只雌性大熊猫,后来生活在伦敦动物园。它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会徽上那只大熊猫的原型,这个标识在全世界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