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2)
2009年06月11日 15:34 来源:外交部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2001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及重要高层互访、重大事件及双边文件

  1月5~11日,应全国人大财经委邀请,俄联邦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科德拉德斯基访华。

  1月22日,伊万诺夫外长致外交部长唐家璇春节贺电。

  1月24日,普京总统致江泽民主席春节贺电。

  1月24日,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分别向李鹏委员长发来春节贺卡。

  2月19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应约与伊万诺夫外长通电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2月2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与俄副外长洛休科夫在莫斯科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磋商。

  3月28~30日,俄副外长洛休科夫访华,刘古昌部长助理与洛举行磋商。

  4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与俄副外长奥尔忠尼启则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举行磋商。

  4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俄副外长马梅多夫在北京举行第三轮中俄战略稳定磋商。

  4月9~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俄友好议员小组主席朱育理访俄。

  4月29日至5月1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对俄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外长签署议定书,确认《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协商一致的文本。

  5月24日,朱镕基总理就勒拿河及伏尔加河沿岸部分地区严重水灾致俄总理卡西亚诺夫慰问电。

  6月11~20日,应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沃尔斯基邀请,委员会中方主席黄毅诚访俄。

  6月12日,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分别致信普京总统、上下两院议长斯特罗耶夫和谢列兹尼奥夫以及卡西亚诺夫总理,祝贺俄国庆日。

  6月14日,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上海首次会晤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6月15日,外交部长唐家璇与伊万诺夫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首次会晤期间举行早餐会,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6月18日,江泽民主席在上海应约与普京总统通电话。

  6月24~30日,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右翼力量联盟”党联席主席绔田访华。

  6月26日至7月2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青年工作分委会主席谢利万诺夫率俄青年代表团访华。

  7月3~10日,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洛夫率团访华。

  7月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会见来访的俄副外长洛休科夫,双方主要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7月10~14日,李岚清副总理率北京申奥代表团赴莫斯科出席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并为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7月15~18日,应普京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江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发表《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江主席还访问了伏尔加格勒市。

  7月26日,江泽民主席应约与普京总统通电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7月26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河内出席第八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会见伊万诺夫外长。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22~24日,应李岚清副总理邀请,俄副总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马特维延科访华并出席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9月3~5日,应俄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克列巴诺夫邀请,国务委员吴仪率团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为朱基总理访俄作准备。

  9月7~12日,应俄总理卡西亚诺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朱基在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并正式访俄。朱总理在圣市与卡西亚诺夫总理举行会谈,在莫斯科会见普京总统和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并出席俄工商科技界人士午餐会。双方签署《中俄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纪要》等合作文件。

  9月13~20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清渭访俄。

  9月17~21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委员、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尼库林率俄企业家代表团访华。

  9月18日,江泽民主席就“9·11”恐怖事件与普京总统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重大威胁,成为严重国际公害。在反恐问题上,国际合作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

  9月26日,卡西亚诺夫总理致朱镕基总理国庆贺电。

  9月28日,伊万诺夫外长致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庆贺电。

  9月29日,普京总统致江泽民主席国庆贺电。

  10月4~1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访俄。

  10月17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上海会见前来参加APEC双部长会议的伊万诺夫外长。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10月20日,江泽民主席在上海会见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普京总统。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月25~29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委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全会通过2002年工作计划。

  10月27~28日,应普京总统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俄进行工作访问。双方主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月30日至11月8日,应全国人大财经委邀请,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与企业经营委员会主席格拉济耶夫访华。

  11月11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会见伊万诺夫外长。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11月19日,江泽民主席应约与普京总统通电话。

  11月28~29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与俄副外长萨福诺夫在北京举行中俄反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双方就国际反恐斗争、加强两国反恐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2月6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在莫斯科与俄副外长洛休科夫举行磋商。

  12月9~13日,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邀请,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访华。

  12月17日,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在莫斯科与俄副外长马梅多夫举行磋商。

  12月24日,普京总统致江泽民主席新年贺电。

  12月26日,卡西亚诺夫总理致信朱基总理祝贺新年。

  12月26日,伊万诺夫外长致信外交部长唐家璇祝贺新年。

  12月29日,卡西亚诺夫总理致胡锦涛副主席新年贺卡。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