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8)
2009年06月11日 15:34 来源:外交部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2007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及重要高层互访、重大事件及双边文件

  1月21~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亚太议会论坛第十五届年会。期间,许嘉璐副委员长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副主席梅津采夫和国家杜马副主席库普佐夫分别会见,双方就两国议会交往等问题交换意见。

  2月8日,俄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致吴仪副总理春节贺电,并感谢吴仪副总理及中方组委会为成功举办“俄罗斯年”活动作出的巨大贡献。

  2月14日,正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的李肇星外长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2月16日,吴仪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就中俄“国家年”、俄加入WTO等问题交换意见。

  3月14日,中俄“国家年”中国新闻中心启动仪式在我驻俄使馆举行,驻俄大使刘古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和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外交部代部长杰尼索夫、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文斯基、联邦委员会议员罗高寿、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德拉切夫斯基和俄新社社长米罗纽科等1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3月20日 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俄通-塔斯社、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报》、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全俄广播电视公司记者的联合采访。

  3月21日,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雷日科夫、古谢夫和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

  3月24~25日,吴仪副总理先期访俄,检查“中国年”开幕式和“中国国家展”筹备工作情况。吴还会见俄第一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维杰夫和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双方就“中国年”活动及双边关系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3月26~28日,胡锦涛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分别会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国年”开幕式和“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并致辞。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胡主席还参观了莫斯科1948中学,访问了鞑靼斯坦共和国。

  4月2日,吴邦国委员长致电俄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祝贺其再次当选。

  4月2~4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访俄,分别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副主席库普佐夫、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和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就中俄关系、两国议会交往等问题交换意见。

  4月24日,胡锦涛主席向俄总统普京、江泽民同志夫妇向叶利钦家人、李肇星外长向俄外长拉夫罗夫分别致唁电,就俄首任总统叶利钦逝世表示哀悼。同日,驻俄大使刘古昌前往俄外交部进行吊唁。次日,吴仪副总理前往俄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

  4月27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就杨洁篪就任外长致电祝贺。同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致电前外长李肇星,对其为发展中俄关系所作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5月4日,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的杨洁篪外长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就中俄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5月9~15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全国人大青年代表团访俄。双方在俄国家杜马举行两国青年议员友好交流活动,就中俄关系、议会制度、青年交往以及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与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和俄副总理茹科夫举行会见,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两国议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5月14~16日,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访华并同吴邦国委员长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和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同格举行工作会谈。胡锦涛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格。双方就中俄关系、加强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5月25日,杨洁篪外长致电俄外长拉夫罗夫,对俄克麦罗沃州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

  5月29~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李贵鲜率团访俄并出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期间,李贵鲜主席与德拉切夫斯基会谈,与俄副总理茹科夫、外长拉夫罗夫和委员会俄方名誉主席普里马科夫会见,就中俄关系、委员会工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6月4日,杨洁篪外长在韩国首尔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六次外长会议期间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中俄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和朝核等问题交换意见。

  6月5日,中俄立法机构高级研讨会在莫斯科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与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共同主持并分别讲话。路甬祥副委员长作了题为《加强立法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讲话。

  6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就深化双边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6月8~12日,应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第一副总理邀请,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吴仪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俄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中国年”相关活动。

  6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俄驻华大使拉佐夫举行的俄国庆招待会并致辞。

  6月12日,在俄国庆日之际,胡锦涛主席致电普京总统,吴邦国委员长和贾庆林主席分别致电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温家宝总理致电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吴仪副总理致电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唐家璇国务委员致电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吴仪副总理和陈至立国务委员分别致电俄副总理茹科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李贵鲜致电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杨洁篪外长致电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祝贺。

  7月8~11日,俄联邦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访华并参加中俄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九次会议。

  7月12~15日,杨洁篪外长访俄。杨外长与拉夫罗夫外长举行会谈,并会见普京总统,双方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7月17~19日,俄联邦会议国家杜马副主席别哈金访问吉林省,参加中国珲春“俄罗斯工业园区”奠基典礼。

  7月17~19日,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率团赴俄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分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7月22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赴俄出席中俄禁毒合作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7月23日,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来华磋商的俄第一副外长杰尼索夫会谈。

  8月16日,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见,就中俄关系、经贸、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8月17日,胡锦涛主席在俄车里雅宾斯克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期间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见,双方就联合军演、加强中俄战略协作、打击“三股势力”、联合国改革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9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见,就中俄关系、亚太地区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问题交换意见。

  同日,杨洁篪外长在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见,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9月14日,温家宝总理致电祝贺祖布科夫就任俄总理。26日,俄总理祖布科夫向温总理致感谢电。

  9月24日,驻俄大使刘古昌会见俄总统外事助理普里霍季科。普就我积极搜救在新疆和田地区失踪的俄公民表示感谢。

  9月25~28日,俄总统普京向胡锦涛主席、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吴仪副总理、俄副总理茹科夫向吴仪副总理及陈至立国务委员、俄外长拉夫罗夫向杨洁篪外长致国庆贺电(信)。

  9月26~28日,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访华。27日,吴邦国委员长同米举行工作会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与米会见,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议会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米一行还访问了山东省。

  9月27日,驻俄大使刘古昌在使馆举行58周年国庆招待会,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并致辞。

  9月28~29日,俄副总理茹科夫访华,并与吴仪副总理在杭州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双方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发展水平,并就两国经贸、能源、投资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签署《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29日,温家宝总理会见茹,就双边关系、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深化两国务实和人文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月7日,胡锦涛主席向俄总统普京致电祝贺55岁生日。

  10月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致函杨洁篪外长,就中俄联合搜救在新疆失踪的俄漂流人员表示感谢。

  10月24日,杨洁篪外长在哈尔滨市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期间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见,双方就中俄关系、温家宝总理访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和两国地方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10月24~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访俄。李副主席分别会见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和圣彼得堡市立法会议副主席圣吉亚,双方就中俄关系、全国政协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10月29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国年”闭幕式的有关情况。

  11月5日,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吴仪副总理在俄政府接见宫会见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第一副总理,就中俄关系、中俄“国家年”活动和温家宝总理访俄等问题交换意见。

  11月5~6日,应俄总理祖布科夫邀请,温家宝总理正式访俄,并与祖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期间,温总理与普京总统会见,同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议员代表座谈,就双边关系、中俄“国家年”活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等9个文件。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 “中国年”闭幕式暨庆祝演出并致辞。温家宝总理代表胡锦涛主席向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副总理茹科夫颁发了“中俄友好合作奖章”,向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颁发了中俄“国家年”杰出贡献奖。6日,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

  11月12日,驻俄大使刘古昌会见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代表胡锦涛主席向梅颁发了“中俄友好合作奖章”。

  12月5日,胡锦涛主席致电俄总统普京,祝贺俄杜马选举顺利举行及其率领的“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获胜。13日,俄总统普京复电胡锦涛主席表示感谢。

  12月18日,俄总理祖布科夫向温家宝总理致新年贺电。

  12月20日,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在连云港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和俄联邦原子能署副署长卡缅斯基赫、俄驻华大使拉佐夫等出席。

  12月24日,胡锦涛主席与俄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同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李贵鲜向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致新年贺电。

  12月25日,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吴仪副总理、俄副总理茹科夫分别向吴仪副总理和陈至立国务委员、俄外长拉夫罗夫向杨洁篪外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向中方主席李贵鲜发来新年贺电。

  12月26日,吴邦国委员长向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温家宝总理向祖布科夫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向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吴仪副总理向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副总理茹科夫、陈至立国务委员向俄副总理茹科夫、杨洁篪外长向俄外长拉夫罗夫致新年贺电。

  12月26~28日,外交部欧亚司司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副主席兼秘书长程国平与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副主席兼秘书长伏努科夫举行磋商,就双边关系、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工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12月27日,吴邦国委员长致电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祝贺其再次当选俄国家杜马主席并祝贺新年。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