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1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11)
2009年06月11日 15:34 来源:外交部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文化、科技与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一)1991~1999中俄文化、科技与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关系回顾

  1992年两国文化交流达到相当规模,人员往来达60多起。

  1993年中俄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影视、体育等各个领域团组互访共115起,1735人次。

  1994年3月21日-4月4日,航天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礼恒率团访俄,与俄国家航天局签署《中俄两国航天局关于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议定书》。

  1995年12月8-11日,应俄罗斯文化部的邀请,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率团访俄,与俄文化部副部长什维特伊举行会谈,并签署两部1996年文化合作议定书。

  1996年1月8-18日,应中国国防科学工业委员会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宇航局科普捷夫率团访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1996年3月28日,应中国佛教协会的邀请,俄罗斯中央佛教协会常驻莫斯科代表达什尼玛喇嘛访华。这是两国佛教界近年来首次正式接触。

  1996年4月30日-5月16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苏联驻中国专家组组长、前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阿尔希波夫访华。访问期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向阿尔希波夫颁发了“人民友好使者”荣誉证书。

  1996年7月1-5日,应俄罗斯对外政策协会会长别斯梅尔特内赫的邀请,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访俄。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外长普里马科夫等会见了代表团。

  1996年9月3日,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受俄总统叶利钦的委托,在俄驻华使馆向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的部分中国老战士授予“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和“朱可夫纪念章”。

  1997年7月10-12日,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与来访的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施维特科依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同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关于1997-1998年文化合作议定书》。

  1997年10月16-27日,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等九个城市举行,中方派出电影、作家、美术家、京剧、民乐、歌舞代表团、国画展、摄影展等13个团组参加。这是近几年来中国在国外举办的最大一次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

  1998年9月16-1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俄友协、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俄中友协在莫斯科联合举办中俄军转民合作研讨会。

  1999年10月6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在北展剧场举行首演。江泽民主席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俄歌舞团团长和部分演员代表。

  (二)2000年中俄文化交流及其他交往

  2月15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国俄友好协会举行酒会,纪念俄著名汉学家、翻译家阿·彼·罗加乔夫(老罗高寿)诞辰100周年。

  5月10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俄友协举办“苏联人民伟大的卫国战争55周年”大型纪念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出席了大会。

  (三)2001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2月20日,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5月11~14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中方主席于再清与俄国家体育运动和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霍托契金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体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

  5月17日,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5月18~20日,俄高等教育展及中俄高校合作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5月28日至6月1日,应俄文化部邀请,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访俄。

  6月4~11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郑欣淼访俄。

  7月11~1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派演出团在莫斯科举办两场“中俄友好之夜”大型歌舞晚会,支持北京申奥。

  7月18~20日,俄文化部长施维德科依访华。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与其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

  8月24日,“俄罗斯当代经典油画展”在中国美术展览馆开幕。

  9月25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方联合举办的庆祝我建国52周年“锦绣中华”摄影作品展在莫斯科“奥斯特洛夫斯基”人文艺术中心博物馆开幕。展览为期两周,吸引近3000名观众。

  11月9日,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1年互访的其他重要文化团组:中国歌舞团(5月)、新疆歌舞团(5月)、中国作家代表团(6月)、北京梅兰芳京剧团(6月)、中国书画展(7月)、江苏省文化代表团(9月)、江南少林功夫表演团(10月)、中国军事作家代表团(10月)、湖南歌舞剧院大型民族歌舞剧《边城》表演团(10月);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1月)、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团(4月)、内务部红军歌舞团(5月)、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剧院(6月)、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9月)、俄罗斯绘画300年展览(9月)、圣彼得堡管弦乐团(11月)等。

  2001年底,我在俄公派留学生484人,俄在华公派留学生122人。

  (四)2002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1月21日,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旅游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举行。

  5月22日,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访俄,与俄文化部长施维特科依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

  5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访俄,与俄教育部长菲利波夫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

  6月4日,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访俄,与俄卫生部副部长斯图科洛娃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

  重要艺术团组互访有:

  中方派出中国歌剧舞剧院55人团访俄演出。

  俄方派出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涅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团(85人,1月),莫伊谢耶夫舞蹈团(85人,1月),马林斯基剧院(300人,4月),红军歌舞团(82人,5月)、克麦罗沃交响乐团(80人,10月),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80人,12月)来华演出。

  8月1-10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锲率作家代表团访俄。

  10月16-21日,应教育部邀请,以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院士为团长的俄大学校长代表团访华。教育部长陈至立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国间教育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10月18-23日,在北京召开了中俄指导编制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界河段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规划委员会中方主席、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与俄方主席、俄自然资源部第一副部长米赫耶夫参加了会议。会上,双方审议并通过了中俄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界河段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要点报告,这标志着长达14年的规划工作的结束,委员会的任务宣告完成。

  11月30-12月6日,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邀请,以格拉先科行长为团长的俄中央银行代表团访华,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最新宏观经济金融形势。

  12月1-7日,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志宏率艺术团赴俄参加首届德尔菲艺术大赛。

  12月19日,俄罗斯政府文化部副部长戈卢特瓦访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与其共同主持召开了中俄电影合作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

  (五)2003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7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访俄,与俄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费季索夫共同在莫斯科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

  8月20~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率团访俄,出席在圣彼得堡市举行的“中国周”活动。胡锦涛主席、普京总统分别致信祝贺“中国周”开幕。我中央民族乐团、广东杂技团等文艺团体作了多场演出。

  9月14~17日,俄副总理卡列洛娃访华,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9月14~15日,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副部长斯特扎尔科夫斯基访华,与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共同在北京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旅游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

  9月15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俄教育部副部长普尔内赫在北京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

  9月15日,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与俄卫生部副部长斯图科洛娃在北京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卫生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

  10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和俄罗斯体育运动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斯塔罗杜贝茨在长沙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体育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

  10月29日,文化部部长孟晓驷与俄文化部部长施维德科依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

  (六)2004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4月12日,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会见并宴请德·茹科夫率领的俄作家代表团。

  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与俄新闻出版和大众传媒署署长谢斯拉文斯基共同在莫斯科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

  4月21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与俄文化和电影署署长施维德科依共同在莫斯科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电影合作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

  5月31日~6月1日,第二届中俄大学生艺术节暨中国高校成果展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

  6月19~25日,根据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工作计划,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率团出席在俄新西伯利亚市举行的“中俄工业高新技术合作发展前景“圆桌会议”。

  6月24日~7月1日,应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奥尔洛娃的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少华率团参加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妇女文化周活动。

  8月7日,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耶夫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中国西藏医药文化代表团副团长冯毅。

  9月2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与俄教育署署长巴雷欣共同在北京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

  9月11~14日,陈至立国务委员与俄副总理茹科夫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9月13日,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档案合作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莫斯科召开。

  9月18~25日,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为名誉团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俄。正在俄访问的温家宝总理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莫斯科共同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俄部分青年代表。

  10月13~19日,应全国青联邀请,以俄“统一青年”社会运动主席布拉塔耶娃为团长、杜马体育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特列基雅科为名誉团长的俄青年代表团来华访问。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青年代表团和中方青年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会见部分代表团成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与布拉塔耶娃共同签署中国共青团与俄“统一青年”社会运动合作意向书。俄青年代表团还访问了江苏省和上海市。

  10月26日,第三届中俄友好城市会晤在北京举行。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俄文化和大众传媒部部长索科洛夫在会晤中致辞。

  10月27日,“中国文化节”开幕式在莫斯科俄罗斯大剧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俄文化和大众传媒部部长索科洛夫等出席了开幕式。

  10月27日~11月5日,中国文化节在俄举办。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俄罗斯文化和电影署署长施维特科依出席文化节开幕式并讲话。

  (七)2005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8月5日~8日,我驻俄使馆同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电影节”在哈巴罗夫斯克开幕,哈巴边疆区、市政府部门及各界友好人士应邀出席。电影节期间播映了4部我优秀国产影片。

  8月18日~20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九次会议在莫斯科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和俄联邦科学创新署署长马祖连科分别率团与会。21日~23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伊尔库茨克市。

  10月30日~31日,俄副总理茹科夫访华,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双方对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了筹划。双方签署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八)2006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9月18~20日,应俄联邦文化电影署邀请,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率团访俄并出席中俄文化合作分委会第六次会议。

  11月5~9日,俄副总理茹科夫访华,与陈至立国务委员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双方签署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纪要》,新华社同俄新社签署《新华社与俄罗斯新闻社合作协议》。

  12月21日,俄第一所正式运作的“孔子学院”在远东国立大学挂牌成立。我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俄远东国立大学校长库利洛夫等出席了仪式。

  12月26日,我驻俄大使刘古昌代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俄国立人文大学校长比沃瓦尔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俄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协议,俄教育界人士及中俄媒体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九)2007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4月24日,陈至立国务委员会见来华出席国际体育大会和举办索契市申办2014年冬奥会推介活动的俄副总理茹科夫,就中俄关系、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工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4月25日,驻俄大使刘古昌代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俄国立喀山大学校长萨拉霍夫签署了在喀山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

  5月15日,受国家汉办委托,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出席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签字揭牌仪式。

  7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率团赴俄出席第四届中俄妇女文化周。期间,顾秀莲副委员长分别会见了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和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7月7日,胡锦涛主席致电俄总统普京,祝贺索契市获得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

  9月1~8日,国务委员、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中俄“国家年”组委会中方副主席陈至立访俄,并与俄副总理茹科夫共同主持召开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期间,陈至立国务委员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举行会见,并出席“中国年”有关活动。

  9月6~16日,“2007·中国西藏文化周”在莫斯科和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举办。吴仪副总理与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信祝贺。

  9月10~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率团访俄,参加“中国年”框架内的“中俄科技合作周”活动。11日,徐副主席与俄联邦教育科学部部长福尔先科、科工联主席古利亚耶夫、工程院院长古谢夫共同出席了“中俄科技合作周”开幕式。

  10月26日,中俄“国家年”记者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在俄驻华大使馆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钱小芊、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李辉部长助理、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及俄驻华大使拉佐夫、俄契诃夫人文基金会主席科宁出席并致辞。

  (十)2008年双边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1月30日,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在驻华使馆举行仪式,向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颁发普希金奖章,以表彰其为俄语推广工作所作的杰出贡献。

  7月17-24日,应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我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分赴俄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疗养。

  7月29-30日,在“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45名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赴莫斯科。30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该批中小学生。

  目前,我在俄各类留学人员有15000余人,在华学习的俄罗斯学生总数为5000余人。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立人文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和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等院校已建立12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截至2007年底,俄方有103所学校开设汉语课,学生13000余人。

  据统计,2007年俄来华人数300.39万人次,同比增长37.4%;中国赴俄人数73.72万人次,同比增长2.5%。两国旅游合作进展顺利,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增长迅速。

  双方商定,2009年在中国举办“俄语年”,2010年在俄举办“汉语年”。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