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3)
2009年06月11日 15:34 来源:外交部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2002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及重要高层互访、重大事件及双边文件

  1月7日,江泽民主席会见来华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

  1月7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同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的伊万诺夫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月13日,俄总统普京致函江泽民主席祝贺春节。

  2月22日,江泽民主席打电话给俄总统普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2月28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与俄副外长洛休科夫在北京互换了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日前分别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批准书并签署互换批准书的证书,条约从即日起正式生效。

  3月14日~16日,应民政部邀请,俄紧急救灾部部长绍伊古访华。

  3月20日,江泽民主席应约与俄总统普京通热线电话。

  3月25日~4月2日,俄审计院院长斯捷帕申访华。

  4月9日~11日,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赴俄与俄副外长马梅多夫和萨福诺夫举行磋商。

  4月18日,俄国家杜马副主席齐林加罗夫率团来华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

  4月19日~22日,俄政府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赫里斯坚科访华。国务委员、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与赫举行工作会晤,并签署纪要。

  4月24日~26日,外交部长唐家璇赴俄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其间,唐外长与俄外长伊万诺夫举行工作会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领事条约》。

  5月22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应约与俄外长伊万诺夫通电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31日~6月2日,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访华。

  6月7日,江泽民主席在圣彼得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俄总统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6月14日~16日,俄副总理赫里斯坚科赴哈尔滨出席第十三届哈洽会开幕式。

  6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来华访问的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

  7月15日~2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访俄,与马特维延科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双方签署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等合作文件。李副总理还访问了俄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喀山市及滨海边疆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7月16日,江泽民主席与俄总统普京就《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互致贺信。

  7月16日~20日,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访华。

  7月22日~23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赴俄举行中俄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

  8月1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文莱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与俄外长伊万诺夫共进工作早餐。双方就中俄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19日,吴仪国务委员与俄副总理赫里斯坚科在上海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两国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作准备。

  8月21日~23日,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与卡会见,朱总理与卡在上海举行两国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等合作文件。

  9月15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纽约出席第5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同与会的俄外长伊万诺夫举行双边会见。

  9月20日,俄总理卡西亚诺夫致电朱镕基总理祝贺国庆。

  9月22~2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访俄,并会见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总统驻中央联邦区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紧急救灾部长绍伊古等领导人。

  9月23日,俄总统普京致函江泽民主席祝贺国庆。

  10月3日,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建议在俄国家杜马大楼内举办“中国展”活动。

  10月16~20日,应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邀请,俄总统驻中央联邦区全权代表波尔塔夫钦科率辖区内18位正副州长访问广东,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与俄罗斯联邦央联邦区联邦主体发展合作意向书》,朱镕基总理会见了俄方代表团。

  10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就莫斯科人质事件致电俄总统普京表示慰问。

  10月25日,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双部长会议期间,同与会的俄外长伊万诺夫举行双边会见。

  10月2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代表普京总统与会的俄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双边会见。

  11月6日,外交部长唐家璇与俄外长伊万诺夫通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11月20日,俄总统普京致电国家主席江泽民,感谢就莫斯科人质危机事件表示的慰问。

  11月20日,俄总统普京致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祝贺胡锦涛同志当选为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1月23~24日,外交部长唐家璇赴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与俄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了双边会见,同俄外长伊万诺夫举行了双边会谈。

  12月1~3日,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俄总统普京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江主席与普京举行正式会晤,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胡锦涛总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普京总统。访问期间,普京总统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

  12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赴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马梅多夫举行双边磋商。

  12月23~25日,俄副外长萨福诺夫访华,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与其共同主持召开中俄反恐工作组第三次会议。

  12月2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俄总统普京相互致函祝贺新年。

  12月24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俄总统普京相互祝贺新年。

  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俄总理卡西亚诺夫相互祝贺新年。

  12月27日,外交部长唐家璇与俄外长伊万诺夫通电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12月2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就车臣恐怖爆炸事件致电俄总统普京表示慰问。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