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徐旭东委员:十年履职与“水”共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翻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履职十年来的两会提案,大多离不开一个“水”字。在他看来,关注水生态、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工作需要,更是自己的职责使命所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徐旭东

  水太重要了,你像自古以来人类生活,主要是围绕河流对不对,你得在有水的地方对不对,我们用水,你要在长江流域的话,直接间接的都是从江里来的,它干流到支流到湖泊,哪怕地下水,直接间接都是来自长江黄河,都是来自这些主要水系,对我们人类生活那是至关重要。

  【解说】早在2015年,徐旭东便提出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生态保护战略的提案,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让他尤感痛心的是,长江特有的哺乳类动物、长江生态健康的指示物种江豚数量连年锐减。从那时起,徐旭东单独或联合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多次提交关于重视长江江豚保护的提案。直到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长江江豚等65种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让徐旭东对长江江豚保护的前景感到乐观。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徐旭东

  你评价一个水体水质到底好不好,你里面一定要有生物因子,你说水好,这个鱼啊草啊,鱼翔浅底,你不可能一个水体里又没草又没鱼,你说这个东西生态,水再干净,生态系统它是不健全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水环境好不好,你的评价一定要有生物因子。

  【解说】近年来,长江江段频现江豚身影。徐旭东认为,江豚的频繁出现,一方面是长江生态系统开始恢复的重要表征,另一方面说明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效果初步显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徐旭东

  因为围绕江豚的保护,不是仅仅保护江豚本身,你要保护江豚,你得恢复鱼类的数量,鱼类的种群,对不对,你要恢复鱼类的种群,你得恢复那些水草,恢复底栖动物,恢复水质,恢复那些水文条件,是不是,所以实际上以这个为抓手,它的本质是要长江生态系统全面的恢复。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徐旭东将目光投向蓝藻水华及城中湖治理上。徐旭东认为对长江流域水系的治理任重道远,加强基础研究方能提高水生态治理成效。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这是徐旭东对十年后长江流域水系的期许。徐旭东说,他将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持续为“水”发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徐旭东

  经过10年禁渔就是10年,相当于像鲢鳙鱼都已经,经过两到三个繁殖周期了,应当长江的鱼类群体应当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恢复,而且一些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它还有一些湿地的保护,水生植物植被也应当得到比较大程度地恢复。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