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水利专家李和跃:东北可为中国再新增2000万亩耕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水利专家李和跃近日在长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可为中国再新增2000万亩耕地。

  东北地区黑土地总面积108.75万平方千米。过去几十年,经过不断开发,这里的耕地面积从早期的3.83亿亩增加到现在的5.62亿亩,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4。

  中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公报》显示,全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这比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时的面积减少了1.13亿亩,而同期的东北地区耕地面积还增加了0.55亿亩。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李和跃

  在我们东北地区增加5500万亩的条件下,全国减少了1.13亿亩。除东北地区以外,其它地方耕地面积减少了多少呢,减少了1.68亿亩。所以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解说】李和跃现任水利部松辽委副总工程师、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李和跃在东北广袤的黑土地上开展大量调研,提出的关于黑土地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水利建设、生态治理等方面的提案均得到落实。

  李和跃调研发现,松嫩平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后备耕地资源较多的区域。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李和跃

  松嫩平原现在应该说新增耕地潜力应该可能在全国现在是最大的,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松嫩平原现在待开垦的盐碱荒地大约还有2000万亩。只有通过我们的一些水利措施,才能把这些盐碱地开垦出来。

  【解说】李和跃说,在松嫩平原可利用水资源量基本配置完毕的情况下,可将东北地区周边河流过境水资源通过引调水工程引入。然而,兴建长距离引调水工程,需要较大的工程投资。

  针对这一难题,李和跃说,一些地方特别是直辖市和东部等省份发展较快,其在域内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难以为继,因此国家推出了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这一办法,即“耕地指标”可在国家统筹下进行跨省域交易。

  李和跃建议,中国应将松嫩平原新开垦的耕地优先用于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李和跃

  东北地区这几个省有新增耕地,南方很多省要发展要建设要用地,它没有新增耕地,我们按照耕地保护政策,“占优补优”。占一亩优质耕地,你要补一亩优质耕地。实现不了国家出台政策,你就可以跨省去购买新增耕地指标。

  记者 吕盛楠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