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胡卫委员:“双减”正当时 可探索“普职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发展职业教育面临“政府一头热”和“民间一头冷”的困局,有必要重构涉及职教发展的相关制度。

  数据显示,从中国产业发展看,到2025年技能型人才缺口率将达48%,技术蓝领缺口更是高达3000万人。但在中国很多城市,初中毕业生第一志愿填报职校者寥寥无几。在一些高职院校的招生中,也存在“两个70%”现象,即高职院校平均仅能完成招生计划数的70%左右,而最终学生报到率大约也只有70%。

  胡卫长期关注职业教育,在他看来,当前“双减”背景下,推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才观,助推职教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颇为关键。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

  很少有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很少有人说选择职业教育,选择职业学校的。特别我认为现在要关注的问题就是中考的分流。现在中职被看作是低人一等的教育,所以现在大家就拼命的想方设法往高中去挤。实际这个也是我们国家最近这两年当中的重大关切,就是“双减”,减课内负担,减课外培训负担,但是由于中考分流使得一部分学生要进入到中等职业学校去,所以现在家长的焦虑造成学生的负担有增没有减。

  【解说】针对现行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不平衡、技术人才紧缺等问题,胡卫认为全面改革高中阶段教育模式,适时调整乃至放弃“普职分流”模式非常重要。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

  所以由此我带来第二个提案就是关于高中,办综合高中,就是这个高中将来分两段,一段是综合高中当中是学术性的,一段综合高中当中是技能型的。呼吁我们要发展一个新高考,就是这个高考,将来跟我们现在的普通高考是并行不悖的两个系统,能够把技术人才通过新高考能够选拔上来,本来我到了中职就断头了,现在我能够一路畅通上去。

  【解说】胡卫说,在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上,要突出强调“职”之基因、“技”之精髓、“匠”之品质和“国”之情怀。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胡卫

  现在这个学校你办的好不好,它只要“双一流”学生就能落户,那么我这个工匠技能怎么办呢?没有办法了是吧?还有一些学校明明办的好,它专业办得很好,结果学生专业好不能留,我个人认为这个也是不对的。

  【解说】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第十年,胡卫要提的提案依旧不少。他说2022年会持续关注民生,将聚焦熟悉的教育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许婧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