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傅平均:新时代“动车思维”创乡村共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小小的村庄,大大的梦想,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的自白。

  仅有354户891人的滕头村是一个小村,但它同时又是一个大村,企业多、财气大,收入高、福气大,荣誉多、名气大。在聚光灯下,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的小村如何书写大梦想?

  二十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他接过村书记的接力棒,17年他和新班子一起提出了四个新规划:党组织提升力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田园综合体规划,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首当其冲的就是提升党组织力。

  【同期】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傅平均

  原来讲得叫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动力全部都在火车头上,它最多只能跑60码80码或者是100码,但是我们新班子提出为什么要党组织提升力工程规划呢,我们讲的就是要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用动车的思维,每个轮毂都要动,这样才能发挥300码400码的速度,才能在新时代下才能再创辉煌,再次腾飞。

  【解说】每人每月1500元(人民币,下同)福利金,退休村民不低于4000元,同时享受房屋、养老、医疗等各类保险……这是每一个滕头户籍村民都能享受到的“集体福利”。

  【同期】滕头村村民 傅央改

  像我这样,两夫妻八九千块钱一个月,吃的、米,村里每个月供应,30号去领,你说这个幸福不幸福。现在我们环保型的房子,下面有车库,再上就是房子两楼,全部是小别墅。城市的人都到农村来买房,我们这里买房子的人很多的。

  【解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滕头村作为全球惟一乡村案例入选,其核心竞争力就是绿色、低碳。正是因为那一片绿色,滕头人摘掉了落后帽子,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大道,站在了乡村振兴的前沿,更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绚烂花朵。

  【同期】 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傅平均

  我们讲得把田园变成公园,把乡村变成景区,这两个变主要是集体经济收入能够增加,民居变成民宿,把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这两个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从原来的好看的村庄能赚钱转化为“四个气”,就是提名气、聚人气、集财气到最后是卖空气,真正的能够集体经济和老百姓能一起,收入能够增加。

  【解说】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傅平均面对滕头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难题,牵头完善村庄建设总规,细化业态布局。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形成滕头控股、爱伊美、滕头园林、滕兴公司、高科技、全域旅游、自主创业七大支柱,一个现代化的产业版图正在滕头铺开、提升。面对疫情影响,滕头经济总量仍保持12%左右的年增长速度。2021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5.7亿元。

  【同期】 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

  然后我们从另外的产业结构布局来讲,我们开始拓展新材料、高科技、金融、对外投资、走飞地经济等等的模式,到去年我们已经有50多家的企业都是走飞地经济模式,为集体经济快速地增长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滕头村村民 傅丹丹

  2010年的时候其实在大三,也跟同学一起去上海世博会看了,看得比较多中国馆然后一些大馆,那么在找一个综合馆的时候远远就看到了一个滕头案例馆,那当时自己一方面震惊,一方面就真的也是很激动很骄傲的,那这种感觉就是一直在。(对村里)认可度高心里对它也是有感情,所以的话正好有合适的岗位,当时过完年基本就把宁波工作辞掉,2012年的话就是回到了村里工作,今年正好也是10年。

  【解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傅平均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2019年7月,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成立,而作为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的讲师团成员,傅平均也经常来学院上课,传授滕头经验,并加入该学院“导师联盟”,对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把脉问诊”,并按照“一村一策一清单”方式开展针对性跟踪帮扶。

  【同期】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傅平均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算富,然后口袋富不算富,口袋和脑袋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然后关键的要通过党建联建的模式,把周边的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所以我们成立了强村公司和农创中心,专门是为周边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就业的平台和创业的平台。然后再通过我们滕头的乡村振兴学院把我们滕头的这种经验和做法,然后形成一种教育的场景给他们手把手或者通过交流这种方式,在全国去复制。

  记者 沈亦山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