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伟:打造世界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是中国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分级诊疗目标的重要措施,都承载着诊疗提升、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领军作用。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江西省委会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首先介绍了二者的区别。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人大副主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张伟

  这个区域医疗中心主要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均衡的布局,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大病不出省减少外出。医学中心它在医疗方面是国家最高水平的,它要解决一些卡脖子、顶尖的技术,包括高端人才的培养。

  【解说】当前,中部省份江西正在建设七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但相较于周边省份,江西还存在高能级科研平台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高品质企业相对较少等短板。

  因此,张伟建议江西统筹全省科技创新优势力量,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整合省内外优质医疗、教学及科技创新资源,组建领军团队,联合打造高水平国家医学中心。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江西省人大副主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张伟

  我们在有这样的区域医疗中心的基础上,我觉得依托我们一些领军的人才去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尤其是对革命老区我觉得是迫切的一个需要。让老区人民有一个更高水平的医学中心,高端的一些科技创建能转化为产业转化为生产力,让一些更多的产品,包括我说的新药高端的一些设备,或者是新的诊疗方案,能够来解决健康的问题。

  记者 姜涛 吴鹏泉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