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超话】如何为基础研究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我们国家当前发展阶段对基础研究这个源头活水总开关,对于底层技术、底层逻辑,所谓“黑科技”、“硬科技”有更大需求。

  【解说】在2023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谈到“基础研究”时,将其比作“源头活水总开关”。王志刚还表示,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一倍。经费投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如何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效能与创新活力,为其注入更多“源头活水”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伊彤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需集合力开展源头创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伊彤

  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对于领军企业来说,要鼓励他们参与基础研究的顶层设计,吸纳前沿技术领域的企业来参与。探索设立一些面向企业的这种基础研究的专项资金,来支持那种有创新潜力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还有各类边缘交叉学科的融合研究。通过组建比如政府搭台指导、行业龙头企业主导、高校院所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的创新联合体,来聚焦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源头创新。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表示,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创新人才体系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金李

  首先这些学校(新型研究型大学)汇聚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会带来原创性的科学技术,包括很多“硬核”科技、基础研究。不光要有最好的科学家,还要有卓越的工程师,还要有一批的管理人才,最终形成一个复合型的人才团队。因为很多的科学家,即便是他本身不再从事某一个具体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工作),他对于科技的前沿、对于科技未来的判断有非常强的洞察和前瞻性,他们可以给未来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科学上的很多指导。

  【解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重新组建科技部是改革举措之一,科技部重组后职能将更集中,也传递出中国推动包括基础研究在内的科技发展的强烈信号。随着科技部重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科技强国建设已开启新阶段。对未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强调,科技进步国家强大要靠中国人自己。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 万步炎

  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

  董语飞 董泽宇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