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美国交好东盟 重返亚洲战略明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美国交好东盟 重返亚洲战略明确

2010年09月2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文《美国东盟峰会亚洲战略明确》说,自去年新加坡峰会之后,已有将美国与东盟对话平台机制化、常年化之势,美欲借第二次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增强与东南亚区域接触,进而维持在亚洲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刚刚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以其议程安排、规划方向以及首脑宣示,彰显去年新加坡峰会之后,已有将美国与东盟对话平台机制化、常年化之势,美国借此增强与东南亚区域接触,进而维持在亚洲利益,亦将牵动中国与东南亚关系。但此次峰会独缺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印度尼西亚明年将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此番缺席或可为筹划明年峰会而布局。

  2007年时,正值美国与东盟建立合作关系三十周年,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借与美国良好互动关系,极力促进美国与东盟举行峰会,以壮声势。但事与愿违,美国总统布什因伊拉克问题取消访问新加坡以及与东盟的峰会,之后布什取消次年初在得克萨斯州农庄同东南亚领袖峰会。

  直至去年,第一次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才趁亚太经合峰会在新加坡举行之便得以落实。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此时进行第二次东盟—美国领导人会议,俨然已有确立常年会议之势,从而将对话机制化。不久前东南亚部分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南海主权之争陡然升温,与美国这一战略布局不无关连。此次峰会亦委任专家探讨发展双方涵盖经济、政治、安全与技术援助等领域战略伙伴关系机制,与东盟之前确立的十加三(中国、日本、韩国)战略伙伴关系机制一致。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