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陆客自由行有助增进两岸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陆客自由行有助增进两岸互信

2010年10月28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8日刊出社论说,台当局“交通部”初拟陆客来台自由行,各界多半认为将继开放大陆观光团后,为台湾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建立互信与相互了解,需要时间但也需要方法;开放陆客自由行,或许正是一个促进更深层、更草根的互信与了解的基石。透过更紧密、更贴近真实社会的互动,为长期两岸互信奠定基础,或许是开放陆客自由行更关键的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依据台“交通部”初拟的陆客来台自由行规划方案,未来第一阶段可能优先开放大陆前500大企业员工来台自由行,但须由任职公司担保。消息传出,各界直接反应,多半认为将继开放大陆观光团后,为台湾带来更多经济效益。这些观察与反应是开放自由行的必然结果,此一政策背后是否同时意味两岸关系进一步迈向正常化发展,以及对两岸关系改善的非经济效益,值得重视。

  开放陆客自由行的政策酝酿已久。依照台“交通部”的规划,除第一阶段开放的对象有所限制,也计划参考日、韩与欧洲国家的经验,加入针对申请者职位、年收入、保证金(书)等配套措施因应。同时,在分阶段开放原则下,仍有时间来观察各界的意见与反应,做为未来开放的分析基础。

  但除了这些操作执行层面的思考,我们或可以更宏观的角度观察这个政策。两岸隔阂许久,直到这几年台湾才陆续解开经贸与观光的诸多限制,朝向正常化发展。在过程中,两岸都是循序渐进的摸着石头过河,而现阶段两岸最需要建立的机制,并非开放项目与金额的多寡,而是互信与彼此了解的建立。建立互信与相互了解,需要时间但也需要方法;开放陆客自由行,或许正是一个促进更深层、更草根的互信与了解的基石。

  会选择以自由行方式来台旅游的陆客,可能多半是年轻、自主性高与活动力强,而且对信息掌握周全、经济能力也相对较高的一群人。这样的现在与未来的社会中坚分子,透过自由行的方式更深入了解台湾政治、社会、文化与思想,将有助于促进彼此更深层了解,也才是长期建立互信的基础。

  透过这些更紧密、更贴近真实社会的互动,为长期两岸互信奠定基础,降低因不解、误解造成的冲突与对立,或许是开放陆客自由行更关键的意义。同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更具备这样功能。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