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难逃执政魔咒 美中期选举改变政治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难逃执政魔咒 美中期选举改变政治版图

2010年11月03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美国政治好比一列由总统驾驶、国会掌舵和最高法院后厢督导的政治列车,中期选举就好比四年期间的一次“靠站检查”或者“停车加油”。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是自2008年总统大选后“驴象之争”的第一次政治对决。美国国会众议院有435个席次,众议员每两年改选一次,今年全部改选。参议员则是每6年改选一次,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今年有36个参议院议席改选。  

  中新网11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出评论《改变美国政治版图的中期选举》。评论说,尽管奥巴马政府为摆脱危机和提振就业使尽浑身解数,但对积重难返的美国经济无异于杯水车薪。由于美国选民倾向于相互制衡的“分裂的政府”,所以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往往失去国会多数席位,在其政绩不佳时尤其如此。从目前来看,2010年中期选举形势显然不利于民主党。

  文章摘编如下:

  与其把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的胜出称为对该党的奖励,不如说是对执政的民主党的惩罚,但这种惩罚甚至不会影响奥巴马再次当选。

  美国中期选举一般是对执政党过去两年政策实施效果的检验。由于美国选民倾向于相互制衡的“分裂的政府”,所以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往往失去国会多数席位,在其政绩不佳时尤其如此。

  2010年中期选举的国内形势显然不利于执政党。由于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入主白宫,民主党“不幸”有些先天不足。尽管它为摆脱危机和提振就业与消费使尽浑身解数,包括加印了数千亿计的美元钞票,但对积重难返的美国经济治标不治本,无异于杯水车薪。在竞选中声称一开始就反对伊拉克战争、承诺实现变革、还权于民从而竞选成功的奥巴马总统,似乎并未兑现承诺。

  以自发开始的反税收茶党(Tea Party)的影响日增,反映了全国政治气氛的右转。公众普遍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轨道上。选民已丧失对政府的信任,政府高官的接连离去便是有力证据。

  不难想象11月2日决不是民主党的好日子,当前的民调结果可能更具有说服力。对于民调工作者而言,最困难的是要判断究竟哪些选民会投票,因为几乎所有在调查中表示参加中期选举投票的选民,事后证明只有40%信守承诺。根据美国知名政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RCP)的调查,及几乎所有分析人士的推测,共和党将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

  如果把选民的投票热情进行1—10的分级可以发现,那些自称热情高者总是共和党的支持者,而热情低者基本上要投民主党的票。这表明,共和党的支持者是个比较稳定的群体,而民主党的支持者(尤其下层)往往立场摇摆不定。不同民调对于共和党、民主党和独立人士如何投票没有分歧,唯一意见不一的是各自究竟有多少选民参加投票。传统上民主党对独立选民更具吸引力,然而现在却难以定论。

  预测选举结果是冒险的。愤怒的美国公众希望惩罚国家政策的控制者,但也明白取而代之者可能同样很糟糕。当然,一届政府的政策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民主党明白谁应对当前的问题负责:问题的产生和恶化源于过去的政策后果,是少数为富不仁者,特别是华尔街精英绑架政府政策的结果。正如一位美国网民的评论,美国选民的敌人是背离自己人民、眼里只有金钱的精英(这一条可能到处都适用)。

  与其把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胜出称为对该党的奖励,不如说是对执政的民主党的惩罚,但这种惩罚甚至不会影响奥巴马再次当选。讽刺的是,2008年民主党获得大选同样也是对共和党的惩罚。因此,两次都是选民的无奈选择。

  如果下次选举依旧如此,美国选民岂不永远要无奈地选下去?但选民根本不必为此忧心,因为政治本来就是有钱人的游戏,穷人若信以为真,那上当受骗纯属活该。借用智者的话说,政治犹如天花板上下的两个世界,能看到的只在天花板以下,而看不到的天花板之上部分,却大同小异。所以,政治的实质在哪都一样,不一样的仅在于表现形式而已。(李庆四)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