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从看守所到监狱 扁正式沦为阶下囚

2010年11月15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评论说,陈水扁所涉及龙潭弊案和陈敏熏给钱案日前三审定谳,被判刑十九年,最快月底陈水扁可能从看守所移送至台北监狱服刑。当陈水扁移到台北监狱服刑后,由于身份已改变,从收容人变成阶下囚;卸任礼遇被撤销,变成一介平民,其在台北看守所的特殊待遇也会随之消失。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要“搬家”了,只不过,是从一个牢房搬到另一个牢房。由于扁涉及的龙潭购地案和陈敏熏给钱案三审定谳,被判刑十九年,最快月底可能从看守所移送至台北监狱服刑。由于其身份从嫌犯变成罪犯,所获待遇将会大大降低。

  陈水扁自二○○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起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至今已有两年光景。负责羁押刑事案件尚未定谳的被告及短期服刑者的台北看守所在台湾属于“五星级看守所”,因为“到此一游”的达官显贵、黑道大佬实在不胜枚举,包括吕秀莲、国民党前大掌柜刘泰英、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台湾黑帮“天道盟”头目詹龙栏等。

  另外,看守所管理员也是追星族的理想职业。因为这里还兼具戒毒所的功能,台湾知名艺人胡瓜、丁柔安、萧淑慎、苏永康等都曾在这里接受强制戒毒。而陈水扁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因“蓬莱岛案”被囚禁在台北看守所八个月。其“二进宫”无疑又为台北看守所增加了不少名气。

  一般来说,在台北看守所,十五平方米的牢房住四至五个人,二十五平方米的牢房挤八至九个人,里面的设备只有厕所和塌塌米式的木地板。扁由于身份特殊,享有不少特殊待遇:住的是6.6平方米的单人牢房,五个水桶供他冲水盥洗用;可在狱中订阅报纸、购买收音机与掌上型电视掌握时事;牢房内堆满不少私人杂物;随扈随传随到,负责与外界联络。

  然而,当陈水扁移到台北监狱服刑后,由于身份已改变:两案定谳,从收容人变成受刑人;卸任礼遇被撤销,变成一介平民,其在台北看守所的特殊待遇也会随之消失。

  台北监狱位于桃园县龟山乡,由于“人满为患”,一般每间牢房睡十五人,扁想要独享单人舍房恐怕不易,私人空间大为缩减。日常用水也较在看守所时紧张,洗澡上厕所只能在一个小型水槽解决。而且根据“卸任礼遇条例”规定,扁罪名成立,仅剩的二到三名随扈被全数撤除。至于在看守所为扁解闷的掌上型电视和收音机恐怕也不能带到台北监狱。出庭时扁须和其它犯人一起坐囚车,其西装头还得剃成普通犯人的平头。如果扁想争取假释,必须靠到工厂劳动等入监作业或特殊表现,来争取积分。

  扁被关押在台北看守所时已多有抱怨,日后搬到待遇更差的台北监狱,估计更会叫苦连天。(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