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扁案影响选情 民进党恐“成也扁,败也扁”

2010年11月1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扁案影响选情民进党急切割》说,“五都”选战已近尾声,国民党与民进党厮杀到最后阶段,选情呈现胶着。扁案两个极端判决成为“五都”选战重要砝码,这也许是民进党“成也是扁,败也是扁”的宿命再度体现。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卸任“总统”已经两年半,待在看守所也达两年之久,可是,在今年“五都”选举中,扁的因素还是占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短短两周内,“扁案”的不同部分宣判,简直是两个极端,在二次金改弊案,法官周占春判无罪;可在龙潭购地弊案却遭“最高法院”判决十一年重刑。扁与吴淑珍发监执行在即,两个判决都牵动着年底选情的动力学平衡。

  十一月十五日,扁嫂吴淑珍拖着病体,在儿子陈致中的陪同下,到台北看守所面见遭收押的陈水扁,吴淑珍更以悲情的语调向扁诀别,甚至说出“来世再做夫妻”的永别绝辞。就因为两人发监执刑在即,“绝别永无会,执手将何时”,成为两人悲情的写照。然而,就是这样的氛围,不但保证了他们儿子陈致中高雄市议员的选情,也触动了“五都”首长选情的变化。

  根据民调,在周占春判决扁案二次金改无罪时,有三成以上的绿营支持者表明这项判决是轻判,不符合无罪推定,也就是说在绿营支持者中,也有不少人认为扁在二次金改案中被判无罪是司法不公;可是就在扁珍龙潭购地案中被重判后,民众又有不同解读,根据民进党的民调,在周占春判决后,国民党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一度赢了对手苏贞昌三个百分点左右,然而,在龙潭购地案重判后,郝由原先高出三个百分点,又遭逆转为输了1.5个百分点,虽然输赢都在误差范围内,但也可以看出扁扮演着牵动选情的力量。

  扁珍在遭重判后,扁立即发出三点声明,企图挑动选前的“统独”敏感神经。扁认为“最高法院”的判决是违宪、政治处决要置他于死地,其中最后一项就是针对年底选战而发,只不过今年民进党的选战主轴已抛弃过去“一边一国”省籍对立或“统独”对决意识形态动员,改采粉红色的温馨诉求,这倒使扁数度在狱中想藉“爱台湾”作为挑动选战的引爆点为之落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扁判决的反应是“尊重司法”,避免得罪长期痛恨扁贪污的中间选民,虽明知扁还有影响力,但在整体氛围上又必须和扁做适度的切割。

  “五都”选战已近尾声,国民党与民进党厮杀到最后阶段,被外界视为决战点的新北、台北“二都”,双方迄今都没有办法甩开对手,选情呈现胶着。扁案的两个极端判决才成为“五都”选战中重要的砝码,这也许是民进党“成也是扁,败也是扁”的政治宿命再度体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