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四川矿难零死亡 两领导下井是关键

2010年11月24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12时20分左右,四川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11·21”透水事故被困井下的29名矿工陆续安全升井。截止目前,当地已投入救援设备84台(套),人员1421人;29辆救护车、3辆指挥车、216名医护人员已做好全力救治升井人员的救治工作。图为获救的矿工。刘忠俊 摄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四川威远“11•21”透水事故29名矿工获救,救援创造奇迹,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说,这是中国最近矿难救援中一次全获救的纪录,创下零死亡的奇迹。有专家和舆论指出,除了事故受各级领导重视,积极组织抢救行动,井下两名副矿长的作用也是创造奇迹的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四川日前发生透水事故的煤矿,创下零死亡的奇迹,是中国最近矿难救援中一次全获救的纪录。专家指出,除了事故受四川各级领导重视,井下两名副矿长的作用也是创造奇迹的关键。

  10月21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偏远小镇的八田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副矿长兼总工程师张洪良知情后,与另一名副矿长程荣辉,马上下井去通知工人,却与矿工一起被困在井下。

  被困期间虽身处逆境,两名领导一边与矿工们制定自救方案,一边安抚矿工、稳定人心、维护秩序。前天下午,在所有矿工都成功升井后,张洪良最后一个升井。这一幕与受全世界瞩目的智利矿工救援行动有相似之处,最后升井的人员也是铜矿的队长。

  今年7月,国务院规定,“企业领导要轮流现场带班,煤矿和非煤矿山要有矿领导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国家安监总局则在10月7日进一步要求地下矿山企业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一名领导带班下井。

  尽管出台了“领导下井”政策,中国部分煤矿仍出现矿工与矿领导“同去不同归”、“领导先走”的情况。7月31日,黑龙江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发时井下共有26人,除生产矿长和值班井长成功升井外,被困井下的24名矿工全部遇难。

  专家指出,要遏制矿难不可止步于领导下井。矿难频发的根本性原因还是很多煤矿生产企业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抱着侥幸心理而不真正重视矿工的生命,加强生产的安全保障。(李韵琳)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