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打入美国市场 中国高铁展现竞争力

2010年12月16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5日刊出社论说,开发高速列车,中国不是先行者,但中国高铁能够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与生产成本低和效益优胜有关。近年中国发展高速铁路,不但带动内地经济起飞,同时掀起各国发展铁路网络的潮流,中国公司有机会与跨国企业连手,拓展海外市场,这个“走出去”的经验,值得作为未来提升产业的参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最大的铁路设备生产商南车集团,日前和美国通用电气签订框架协议,建立合资公司,在美国本土生产高速列车,用于美国市场。中国南车研发生产的“和谐号”,早已在中国铁路网上奔驰,现在有机会在美国参与高铁发展,可说是中国产业上的突破。

  中国近年大举发展高速铁路,不但带动内地经济起飞,同时掀起各国发展铁路网络的潮流,中国公司有机会与跨国企业连手,共同拓展海外市场,这个“走出去”的经验,值得总结,以作为未来提升产业的参考。

  “和谐号”以至中国高铁网络的发展,并非完全自主研发,也引入外国技术,为什么中国可以获得这些高新技术呢?主要原因是北京决定大举开发庞大的高铁网络,在庞大商机下,欧洲或其它国家的企业愿意与中国携手合作。今次中国南车与通用合作,与其说是中美企业的合作,不如说是全球列车生产技术的一次大融合。

  开发高速列车,中国不是先行者,但南车能够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与生产成本和效益优胜有关,在性能相若的情况下,中国生产的列车,成本明显可以低于对手,这是技术以外另一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大举投资高铁网络的发展策略,是非常明智的部署。首先,中国人口稠密,利用高速的城际火车作为交通工具,既具成本效益,同时符合环保低碳潮流。以中国人口之多,交通运输需求持续增长,使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能源消耗非常惊人,在碳排放上的后果是灾难性的。现在利用高速铁路作为集体运输,大大加速人流、物流的效率,有助克服发展面对的瓶颈。

  中国大力发展高速列车,步伐甚至走在美国之前,其它国家如俄罗斯等,同样考虑增加高速火车的使用。中国大建高铁网络取得的规模效益,使到南车集团能够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产业发展上产生良好效益。

  美国面对金融海啸的威胁,除了动用大笔资金挽救银行体系外,先后透过两轮量化宽松催谷经济,然而资金因为无法流入实体经济,令失业率无法降低,消费信心难以回复。相比之下,中国启动的基建计划产生大量边际效益,对就业和消费的推动作用比较强,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现时力推铁路网络上马的原因。

  中国透过规划选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把有限资源集中在焦点产业上,兴建全国城际网络可说是成功经验,要订出正确的发展方略,必须经过精确的分析和论证。未来中国提出大量发展低碳经济,在十二五规划中投入大量资金,全力推动再生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研发,意图再走在国际潮流之先,这些产业蓝图能否取得预期中的成果,将直接影响未来国力的提升。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