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从中美权力转移看两岸关系稳定发展

2010年12月16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出评论说,2008年爆发的金融海啸动摇了美国全球霸权的地位,中美之间确有“权力转移”的现象。对台湾地区而言,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的。在求同存异的情况下,深化与大陆结合的利益是多重的,对改善两岸关系有着积极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著名时事评论员卡普兰(Robert D. Kaplan), 12月初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近年来从恐怖活动到货币战争,从有些国家追求核武器到另一些国家面临破产,乃至近来维基泄密(WikiLeaks),国际政治似已进入无政府状态,他认为背后主因是“缺少了帝国的存在”,其观点明显属于国际关系上的“霸权稳定理论”。

  尽管卡普兰对美国国力与影响的衰落忧心忡忡,但也没能提出某种挽救美国衰落的灵丹妙药,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认为卡普兰“深感美国也难以跳出历史上所有帝国的最后命运”。但是如果从“权力转移理论”的角度来看,国际关系恐怕未必因美国霸权的衰微而陷于长期的不稳定。

  所谓“权力转移理论”(Power Transition Theory)是由奥根斯基教授(A.F.K. Organski)于1958年在《世界政治》(World Politics)一书中首次提出,主要论点在说明国际霸权(老大)的综合国力领先次权国家(老二)越多,战争发生的概率越低。

  2008年爆发的金融海啸不但终结了美国金融霸权的地位,更动摇了美国全球霸权的地位。

  针对此一危机,德国财长史坦布鲁克直指美国是罪魁祸首且将丧失其“全球金融超强”的地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更认为“由单一国家独霸的时代已结束。”当中国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出“大幅提升特别提款权的地位与作用”建议后,被认为是对美元霸权“开了第一枪”。

  由此观之,美、中之间确有“权力转移”的现象,但我们该如何看待此一现象呢?《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皮林(David Pilling)认为,“这种转移以中国的崛起为代表,是资本、创新和经济影响力都在向亚洲转移这一大趋势的一部分。是自十九世纪末美国崛起为新兴力量以来,全球财富和实力最重要的一次再平衡”。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莫里斯(Ian Morris)近作的书名则说明了美中之间“权力转移”的急迫性:Why the West Rules–For Now (《为何西方统治世界——暂时》)(2010年10月初版)。《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魏城对该书有相当精辟的评论:“这本书的新鲜之处在于,它更多的是对西方人的一种警示:不要以为西方会永远领先,东方很快就会赶上来,换句话说,就书名而言,它的重点不在书名的前半句‘为何西方统治世界’,而在其后半句‘暂时’。”

  今年12月4日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深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改善的时间还不长,和平发展局面才初步形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有必要注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解决两岸政治军事等难题的关键在于,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问题上要形成更为清晰和明确的共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求同存异。

  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卡普兰认为如果中国大陆在未来岁月中“能够有效地与台湾结合起来,那将意味着东亚军事态势的变化与局势的不可预测性。”

  根据皮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6月中旬的一项调查,49%受访的美国人表示不希望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的主要超级大国”,但也有46%的受访者持相反的观点。中国的综合国力还不至于在短期内超过美国,届时美国就算仍不愿当小弟,但只要不坚持当大哥(senior partner),和平的“权力转移”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向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