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两会第六次会谈,签协议少但启示多

2010年12月21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在台北圆山饭店登场。图为陈云林在落座前向到场采访媒体致意。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21日在台北举行,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并就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发表阶段性共识。对此,台湾“中央社”发表评论文章说,此次会谈虽然只签署了一项协议,比历次两岸领导人会谈所签协议少,但是启示很多,对今后两会协商进展具有承先启后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的前五次会谈,每次都签署协议。其中,第一次和第五次会谈签了两项协议,算是较少的,而此次会谈只签一项协议,是最少的一次。

  尽管次次会谈只签一项协议,但是这次会谈却有很多启示,足以为两会今后的协商提供重要借镜。

  首先,各界最关心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虽然在此次会谈中没有签成,但是两岸双方,例如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都曾先后表示“投保协议”的协商取得积极进展,期望在明年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七次会谈中签署。

  这显示双方并未被“投保协议”难题所影响,反而在推动后续协商方面表现出克服挑战的共识,一心保障两岸投资者权益,这种向前看的精神弥足珍贵。

  其次,此次会谈所签的“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已经超越了狭义的经济范畴,而如江丙坤所说,拓展至“广义的经济”层面。

  这说明即使两会协商秉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但为了维护两岸民众福祉,协商议题可以向更宽广的领域延伸。

  再次,在经历了前几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后,两会协商议题逐渐进入复杂程度高、挑战性强、困难问题多的阶段。例如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议题等,足以显示两岸领导人会谈已逐渐迎向任务更艰巨的时期。

  此外,此次会谈还就两岸春节加班机、开放大陆旅客赴台自由行、提高陆客赴台每日人数至4000人、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等事宜达成共识,显示双方对历次会谈所签协议的落实问题,都有最大诚意解决,且已获致具体成果。

  展望未来,只要两会继续秉持诚善态度,用智慧化解双方分歧,排除障碍,相信不论未来要讨论的议题有多少,必能如以往一样获致良好成果,为两岸关系前景增添光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