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农民工退保潮来袭考验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农民工退保潮来袭考验中国
2009年01月13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岁末年关,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再次出现农民工退保的浪潮。流动性大、就业稳定性差,成为农民工频繁退保的重要原因。除了制度本身存在不合理之处,一些人为损害农民工利益的做法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原因。这样的尴尬局面不仅伤害了农民工兄弟,也伤害到社会的和谐。

  文章摘录如下:

  流动性大、就业稳定性差,成为农民工频繁退保的重要原因。除了制度本身存在不合理之处,一些人为损害农民工利益的做法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原因。这样的尴尬局面不仅伤害了农民工兄弟,也伤害到社会的和谐。

  岁末年关,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再次出现农民工退保的浪潮。有调查显示,广东省农民工退保率长期维持在95%以上,东莞市有关部门更是反映,近60%的精力放在了农民工退保上。

  据称,流动性大、就业稳定性差,成为农民工频繁退保的重要原因。除了制度本身存在不合理之处,一些人为损害农民工利益的做法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原因。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解决农民工退保的办法是逐步实现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随劳动者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这是多少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企盼的梦想啊。如今,劳动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已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但“各自为政”、“壁垒森严”的社保格局导致一系列的问题,不利于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这种格局应该早早打破。

  退保潮再次来袭

  一份最新调研显示,在农民工集中的广东省,有的地区农民工退保率高达95%以上,去年深圳共有493.97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但退保的人数多达83万人。

  农民工退保,最不划算的是农民工自身。按规定,农民工养老保险缴费由个人和企业两方承担,个人缴费8%,企业缴费8%。农民工参保满一年,退保则可以退回缴费的11%。如果不够一年,则只能退回自己缴纳的那8%。企业缴纳的一部分,只会成为社保资金库里的财富,农民工则不能直接受益。

  除了农民工集中的珠三角外,在长三角,每年退保的农民工也在百万人以上。据了解,在南京社保管理中心,每天都有外地打工人员前来退保。在相邻的无锡市,去年有2559名农民工退保,金额达419.8万元。绍兴市2007年退保的农民工为1984人,但2008年上半年,退保的农民工已有1225人。

  农民工退保成潮,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1997年国务院颁发《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确立。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5亿人被纳入该制度的覆盖范围。但由于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难等诸多问题,已经入保的农民工又纷纷退保,这给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带来极大困扰。

  有关专家认为,农民工从事的大多是力气活,目前的农民工群体以中青年为主,其盲目退保的严重后果短时间内还看不出来。但从长期来看,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来是要回家养老的,如果现在不引起重视,将来这一群体的养老问题不容乐观。

  养老保险的初衷,就是实现老有所养。那么,一项对农民工有利的制度为何遭遇其冷遇?是什么原因让本来最需要保险的农民工缺乏参保热情,甚至退掉了自己将来的生活保障呢?

  存在制度的缺陷。目前国内各项社会保险在计算年限、缴费办法和待遇等方面,都是依据城镇正规就业情况而定的,对农民工这种特殊人群,确实存在制度的缺陷和不合理。这就是为何城镇职工要求退保的少而农民工要求退保多的原因所在。

  冷对社保六原因

  社会保险关系难以转接。农民工表现出的极大的流动性,不仅反映在城市之间、城乡之间,也表现在职业及单位之间。现阶段推行的养老保险基金区域统筹与农民工跨省区流动存在尖锐矛盾,农民工调换工作岗位后没有办法转移、保持养老保险关系,即使个别的能转移,但是费时费钱费精力,农民工很难真正享受老有所养待遇。

  “地方利益”作怪。由于退保只能退出个人账户中的钱,企业缴纳不超过20%的部分归当地社保基金所有。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出于地方利益考虑,一些地方政府默认甚至设置门坎使得农民工退保。

  年限问题也是困扰农民工养老保险的一个主要问题。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这样规定对农民工而言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农民工从事的多数是技术要求不高的简单劳动,频繁的流动很难累计打工15年之久。

  社会保险缴费数额超出农民工承受能力。根据现行社保政策,企业按规定应为职工缴纳的社保费近乎为职工工资的40%左右。按照最新的规定,个人账户完全由职工个人缴纳,占其工资的8%的比例。对于多数农民工来说,维持城市生活已捉襟见肘,在即使参保也很难享受老有所养待遇的情况下,实在不愿再花钱办理一份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养老保险。

  农民工的传统养老观念依然陈旧。作为保障对象的农民工总以为家里有承包地,老了有子女抚养,难以接受新型的社保观念和社保方式。因此,改变农民工的传统观念和习惯方式,要走的路还很长。

  针对农民工退保成潮的态势,急需国家有关部门从立法、执法、督促等层面上,千方百计实现养老保险金制度对农民工的广覆盖。譬如有人提出,可以给农民工办理养老保险金缴纳记录的IC卡,通过中央转移支付、地方互济一部分的办法,从全国的层面来统筹推动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金缴纳的连续计算问题,可期待农民工社保零成本,“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有办法规避退保

  虽然国家规定任何地方都要无条件接纳个人养老保险,但某些地方还是设置了障碍。目前有不少城市设“卡”,不接受从别市转进来的无常住户口人员的社会保险手续。原因很简单:外来人员在当地退休的越多,当地财政需要支出的养老金也越多。这也正是各地社保机构扩大参保面和办理退保时心照不宣的动力。

  事实上,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方法有很多,问题的关键根本不是“不可为”,而是相关部门“不想为”,甚至把农民工的参保再退保当成当地“创收”的一种手段。这样的尴尬局面不仅伤害了农民工兄弟,也伤害到社会的和谐。(张梦)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