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经济可期率先走出低谷实现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经济可期率先走出低谷实现复苏
2009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虽然中国经济的国际依存度较高,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也难独善其身,由于经济基本面、宏观调控、综合手段等方面优势,逆境中不乏“反潮流潜力”。中国经济有望从2009年中后期开始,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率先摆脱下滑趋势,率先走出低谷,率先实现复苏,重返快速增长通道。

  文章摘录如下:

  虽然我国经济的国际依存度较高,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也难于独善其身,新年伊始,销售市场却供销两旺,迎来了开门红。全球车市、零售市等都坐滑梯下滑,国人却猛往上爬,竟顶着车价上涨抢购,似不知“经济危机”为何物。傻了?疯了?不,这恰恰反映出我国经济的独特之处。由于经济基本面、宏观调控、综合手段等方面优势,逆境中不乏“反潮流潜力”。笔者以为,我国有望率先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这是中国综合模式的特色品性所决定的。

  消费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扩大内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手段。《上海证券报》认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18%的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增15%以上。消费市场将保持活跃格局,将对提高经济增长贡献率起到重要作用。

  有研究者认为,我国消费运行呈现四大特点:第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2008年1至11月累计,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9%,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5.5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的作用在加强,对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起到了重要的缓冲作用。

  第二,消费与投资增长差距缩小。2008年以来我国消费开始提速,消费与投资增长速度之差,由2007年的9个百分点下降到2008年前11个月的4.9个百分点。这一变化表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方式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消费、投资协调拉动转变迈出重要步伐。

  第三,农村消费市场缓慢升温。2008年农村市场增速开始超越城市。这说明,新农村改革对农村市场启动的利好效应开始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城市消费下滑的负面影响。

  第四,房地产消费下降,但汽车消费趋势有变化。从消费结构看,低端产品和服务消费仍然占主流地位,高端住宅和汽车消费有降温。但从新年“购车热”来看,启动内需有望比预期稍为乐观。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去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冲击之大,大出世人预料。美国经济负增长,欧元区经济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日本经济二三季度连续负增长……。

  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应对危机能力相对较强,宏观经济大局也相对较好。据《人民日报》消息,有四大指针支撑着我国经济基本面:一是经济增长速度──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9.9%;二是物价变化幅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1月已回落到2.4%;三是就业人数增减──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20万人;四是国际收支──前10月实现贸易顺差2160亿美元。

  四指标支撑经济基本面

  中央及许多专家对我国经济的基本判断是:“发展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说,“按照国际标准,通常是用经济增长速度、物价变化幅度、就业人数增减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来评判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的,这四大经济指标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四大经济指标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9.9%。这是个很有份量的数字,它代表了什么概念?即仍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均增速,更重要的是,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比。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认为,2009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物质基础雄厚。目前我国GDP规模按可比价格计算,相当于1978年的15─16倍,财政收入将超过6万亿元,中国还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为应对各种风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内需潜力巨大。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民生活的小康水平不断提升,蕴藏着扩大内需的广阔空间。

  三是活力动力充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调控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目前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减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和调控余地得到拓展。

  四是比较优势明显。五是国际环境依然蕴藏机遇。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又要充分估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认真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努力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六种措施促进年中复苏

  《新浪财经》认为,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当务之急,是将增长重点转向消费,应从六方面入手:第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扩大优惠政策适用对象,扩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小区服务业政策倾斜力度。第二,限制高价垄断行为。加强对垄断企业的监管,还利于民,释放消费者被挤占的消费能力。第三,提高住房补贴标准。根据商品住房价格变动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第四,扩大“家电下乡”服务范围,增加对农民的购物补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销往农村的商品进行补贴或低价销售,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第五,完善农村社保制度,解决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第六,建立财富二次分配体制,发挥收入再分配功能。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呈现介于‘V’字与‘U’字之间的调整,肯定不会是‘L’型。”笔者以为,我国经济有望从2009年中后期开始,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率先摆脱下滑趋势,率先走出低谷,率先实现复苏,重返快速增长通道。(陈群)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