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学者的民生建议为什么没得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学者的民生建议为什么没得掌声
2009年01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3日刊文说,近日中国10位教授建议给低收入家庭发放补贴。对于这一建议,谁料弹多于赞,一片嘘声。对于教授建议,政府没有多大反应,社会上骂声一片。这不由得人让人思索原因何在。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再传出中国大陆10位教授建议,效法台湾发放消费券,向低收入家庭发放每人1000元,以促进消费。本来以为,这个建议小有利民生,大有利扩大内需,可能受到欢迎。谁料到是弹多于赞,一片嘘声。

  “10教授建议”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此之前,已经有10教授建议提振股市、10教授建议提高燃油税等等。这些建议与最新的1000元建议一样,都是政府当局没有多大反应,反而社会上骂声一片。这不由得人让人思索,原因何在。

  首先一个想法是,教授是不是太多了。按可查到的数字,2000年全国高校教师有46万人,按年增约7万计,现在已有百万之众。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比率约为40%,也就是说全国能拿出教授头衔的,大概有40万人。以这个数字计,出来建言的10教授,比率不高,不能以之指斥教授们说太多话了。

  教授们说话不多,但说话的质量,则可以商讨。以近期引起讨论的“10教授建议”而言,话题都富有争议性。既然有争议性,教授的建言就有理有据,要比在课堂灌输给学生,更有说服力。但至少提振股市、增加燃油税,以及最新的1000元补助,既说的是老话题,又缺乏独特的立论理据,难怪被人指斥为哗众取宠。

  教授们的建议没得到掌声,不表示教授们不应该说话,或者教授们说话太多。

  在今天的中国,由于利益表达机制还不顺畅,民意没有充分表达反映,德高望重的教授以至本应受到敬佩的知识界,说话不是太多,而是不够。特别是就民众广泛关心的问题表态,就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议题建言。只是要认真讨论:说些什么,说给谁听,说来何用。(云上风)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