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6万亿财政收入并非全是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6万亿财政收入并非全是利好
2009年01月1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美国《侨报》13日刊文说,2008年中国财政收入预计超过6万亿元,人均约4000元在历史上算是奇迹;另一方面,增长的财政收入转化到改善民生才真正是好事。但从目前的数据看,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还远未达到理想状态。6万亿的财政收入可能预示着一个拐点的到来。充裕的资金可能办成大事,也可能自毁前程。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财长谢旭人上周说,2008年中国的财政收入预计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一方面,财政收入强劲增长表示中国政府征税的能力上升,人均约4000元在历史上算是奇迹;另一方面,增长的财政收入转化到改善民生才真正是好事。但从目前的数据看,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还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以国际通常做法为标准,民生最主要指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中国财政部的数据表明,在教育方面,去年中央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有增长,如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还落实了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医疗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也达到地级城市一半以上;社保方面,政府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行了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

  2008年的财政支出目前尚不得知,但以教育、卫生和社保支出除以总收入,得出的比率之低依然惊人。比如中央财政2008年教育支出1582亿元,增长47%,仅为全国收入2.63%;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833.6亿元,仅为全国收入1.39%;社保和就业支出为2761.6亿元,为全国收入4.6%。

  以香港为例,2008至2009财政年度预算中,教育、社保分别占政府经常开支23.8%和17.6%。尽管香港不需负担防务费用,但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对教育、卫生和社保的支出总体还是很低。

  另一方面,增收的来源也值得注意。笔者查阅东南某省2008年财政年鉴发现,2007年土地出让收入比2006年增长8倍。政府增收很大程度上来自出让土地并非良性行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个调研组曾对浙江某镇收支状况进行考察,发现土地收入是其预算外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占预算外收入的比重从2001年的64%提高2003年的96%。2006 年,该镇预算外可支配财力近八成来自卖地。

  事实上,东南沿海等地高度依赖土地收入的问题,此后也迅速蔓延至中西部省份。中国房价急剧上涨也应部分归责于政府收入构成的异化。土地财政形成过程中,各种纠纷也频繁出现。

  最后,正如谢旭人所预测,今年经济滑坡将给财政增收带来压力。一方面,土地出让金收入可能大幅滑坡,许多城市的土地流拍,将加大地方财政压力;另一方面,出口企业的效益下降,将直接减少政府的税收。

  虽然中央政府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料会产生正面效应,但增收不力也可能引发两种结果:一是政府借机调整,把有限的财政用到民生上,民众的消费信心提高后,可能有利于经济的复苏;二是政府更加压缩民生开支,经济状况更加恶化。但无论如何,6万亿的财政收入可能预示着一个拐点的到来。充裕的资金可能办成大事,也可能自毁前程。(吴木銮)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