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奥巴马要与布什时代划清界线搞清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奥巴马要与布什时代划清界线搞清算?
2009年01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3日刊文说,奥巴马早前在宣布他的全新情报班子时,就阐明要与布什时代划清界线。虽然奥巴马强调,目前他的注意力在于“向前看”,而不是翻旧账,但他也点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没有人能凌驾法律之上。但布什政府任内最大的争议,包括美国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以及涉嫌误导国人向伊拉克开战。如果奥巴马政府真对前朝官员进行调查或检控,共和党人会不会指责这是在清算前朝政府?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不排除就职后检控布什政府中人涉嫌滥权,称没人能“凌驾法律之上”,奥巴马并且批评了副总统切尼涉及的虐囚争议。

  布什政府任内最大的争议,包括美国在伊拉克的虐囚事件以及涉嫌误导国人向伊拉克开战,不少人权组织此前都呼吁对布什政府高官涉及滥权进行兴讼。奥巴马早前在宣布他的全新情报班子时,就阐明要与布什时代划清界线。

  虽然奥巴马强调,目前他的注意力在于“向前看”,而不是翻旧账,但他也点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没有人能凌驾法律之上。我比较好奇的是,如果奥巴马政府真的对前朝官员的滥权行为进行调查或检控,共和党人会不会指责这是在清算前朝的政府?

  在台湾的陈水扁,就对他任内所涉及的“外交”和金改等弊案受到调查,而口口声声指责马“政府”对前朝“政府”进行清算。

  然而,对于追究前朝政府的政策错误的责任,有两个最重要的基本原则,一是有关错误的政策是否涉及人为的滥权,而这种滥权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公众的利益甚至国家的利益;二是对错误决策的责任追究,是否完全经得起公理的检验。

  如果有关政策经过公理的审议而确证是错误的,并且对国家利益造成了重大的危害,有关官员就必须对此负起责任,否则,没有责任的问题,错误的做法难保不会一直延伸下去,并且易成为官员滥权的“护身符”。

  所以,追究前朝政府的责任,不能说是清算。每个人的作为,都必须也必定要接受时间的检验,尤其是作为领导者、掌握大权者,他们所做的每一项决策,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又岂能容许丁点的责任推诿。(熊淑丽)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