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稳 戒急用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投资要稳 戒急用忍
2009年01月19日 18:3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估股市大势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拟定适当的投资策略。该买进还是该卖出?要股票还是要债券?下跌的市场并不代表投资组合一定要缩水;看跌市场也不代表走为上策,关键是要选择适合的投资策略。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积极采取行动的同时,又必须“戒急用忍”。

  投资策略从来都不是“一个尺码人人适穿”,不同的投资期限、目标、风格、兴趣、资产规模、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股市未来的预测都会导致投资策略因人而异。只有一个原则放诸四海皆准:对今年能有什么作为,要有合理期待。

  假设今年股市上涨了在数字上等同先前下跌幅度的40%,其实只是补回24%的损失。举个例子来说明,50万元的投资组合,去年缩水到30万元,即便今年道琼指数上涨40%,投资组合只有回到42万元。这是因为后半段的基数已经降低。

  乐观假设的计算已经如此,实际上今年能有个15%的报酬率大概都很困难;用15%来计算,它只等同上面的30万元组合上涨到35万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必须有心理准备,回到资产高峰数字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因此必须抗拒想在今年一举扳回全部亏损的急切盼望。在困难市场环境下如果把目标设的太高,要么是缘木求鱼,最终发现是不切实际,要么将把投资组合置于一个高度风险的处境。但即便追求缩了水的回涨,也需要行动和计划。

  第一步,持续关注投资组合。听起来是废话,实际上很多人没有这样做。想起缩水的资产是心疼的,思考投资决策是困难的,很容易陷入“眼不见为净”的想法,而美其名曰“长期投资”。不去关注投资偶尔也会得到意外惊喜,但是这种听天由命的做法总的来说不可取。

  第二步,按照上述所有条件,包括对股市的预期,设定今年的目标。投资目标可能是各种各样的,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人无法承受股市波动,必须保守投资,有些人有条件承受较大风险,可以追求较高的回报。投资期限短必然需要更保守,长则选择更多。

  第三步,拟定策略。每一种目标都可以引导出能够达到该目标的一套策略。以下几个目标可供参考:

  ◎要跟随市场波动。当前股市大约在一个出来太晚,进去太早的阶段,很多人会感觉骑虎难下;如果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跟随市场,这是最省事的投资工作,直接参照指数来投资就能达到此一目标。市场迟早会把下降的部分补回来。

  ◎要控制向下风险。要让波动小于市场,可以调整资产配置,换句话说缩减股票的比例。

  ◎宁可不赚钱、只要不赔钱。追求资金安全的投资人可以投资提供极大可预测性的债券,尤其是财政部债券。但是由于当前太多人追求安全性,1年以下的债券收益率很低,有几次甚至在交易中出现低于零的利率。此一策略适合只要安全不计报酬的人。

  ◎要基本安全,稍稍赚点钱更好。定期存款、状况良好公司的两、三年债券可以提供高一点的利息。

  ◎既不肯让资产继续缩水,又想在股市回春的时候赚钱。这两者其实不一定是互相抵触的,如果有自信能在股市回春的讯号出现时及时返回市场,那么现在继续减少股票持有甚至完全退出股市可以避免短期内的股市向下。但是根据经验,大多数人一旦退出市场,总是要等到市场已经大幅上涨了才又想起要回到市场。

  ◎最复杂的是想要逆势获利。当然这是按照市场可能走跌的判断而言,如果看法相反,现在自然可以大举进场;如果也看跌市场而又想获利,那么就必须采取一些特殊的投资手段。比如:挑选投资朝阳产业,避免问题产业。

  美国经济有十个主要基本产业,例如制造、金融、能源、医疗等,它们并非全部一起上下。例如华尔市场以及麦当劳去年上涨,因为不景气中人们自然选择便宜的渠道来消费。两个公司的命运至少说明一点:就像产业,熊市中也不是全部公司都下跌。今年有哪些个股能够逆势上涨呢?挑中他们也能逆势赚钱。 眼前潜在的朝阳产业包括太阳能、干细胞科技、电力车等,但评估它们需要眼光。

  还有就是挑选时机做短期交易。最积极的投资人可以做些短期交易;短期交易是没有牛市熊市之分的,因为牛市熊市都有股价波动。只要有能力做,任何市场都能赚钱。

  第四步,采取行动!不管是自己投资,还是请人投资,终归必须采取行动。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萧良序)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