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华侨盛赞“十二五”强邦富民“兴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华侨盛赞“十二五”强邦富民“兴奋点”

2010年11月01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5日表示,要完善多支柱养老体系,实现养老保障可持续发展。他说,全国社保基金经过10年管理运营已取得显著成效,到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率9.75%,按照中长期目标,到“十二五”计划末将争取基金规模达到1.5到2万亿元。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在日华人华侨格外关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勾勒的中国大陆“十二五”蓝图,捕捉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讯息和兴奋触点,为强劲崛起的祖(籍)国祈福。在《日本新华侨报》对百名侨胞电话采访中,98%的人认可中共“十二五”规划建议是“一份强邦富民之策”,“谋发展,搞改革,惠民生,奔小康”,可望开创一个大有作为、国民共富的新时代。

  大多数侨胞充满自信地告诉《日本新华侨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一旦强国富民,不仅将掀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也将让世界更加安全和谐。在许多侨胞眼里,刚刚公布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建议至少有五个“兴奋点”特别值得关注和期待。

  一是发展大计紧贴民意,保障民众利益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日本会上协会副会长陈建中说,中国每一个五年规划都力求让民众过上幸福生活。每次五年规划出台,立即形成巨大的社会凝聚力与感召力。这次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共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新口号“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说明满足老百姓的意愿已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他说,缩小贫富差距、加强社会保障,妥善处理收入分配、住房、医疗、教育问题,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等,都是近年多数大陆民众心中最大的期盼,也是海外华人的重要关切。“十二五”蓝图回应了民众的这些期待,做出了切实安排,可以称得上是一项“民心大工程”和“民族振兴计划”。

  二是抛开GDP主导,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主线。华人经营者与日本政治家交流会会长蒋丰说,中国“十二五”规划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倡导科学发展,不强调GDP增长多少,这样做十分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阶段性新特征。他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赶超日本,但还只是“虚胖”,发展水平和质量远不如日本。中国经济是靠拼资源拼环境,靠低成本出口、低端产业和低价劳动力支撑,这种发展模式已经不能继续下去了。抛弃GDP崇拜,主攻调整结构,注重可持续发展,推助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利国惠民。

  三是“民富”目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民生成为政策重点倾斜和保障的内容。日本太阳升集团董事长吕娟说,中国GDP世界老二,但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最要害的问题是GDP丰产老百姓不丰收,国力强大国民相对贫弱,底气不足。这次“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两个同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说明中国要进一步改善人民收入的整体水平,缩小贫富差距,分享发展成果,将“蛋糕”做大,并将“切”得更加合理。他介绍说,在日本,教育、医疗、社保、就业这四大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0%以上,而中国目前仅28.8%。从国富民穷转变为富民强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国已经起步前行,是一件值得期待和高兴的事。

  四是改革再启动,步入全面跃进的新阶段。日中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袁畅说,“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一揽子”改革方案,预示着在未来几年中国社会各领域改革将得到协调全面推进。五中全会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这等于是全面改革的动员令。他认为,“十二五”规划建议以全方位改革的视野勾勒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主、民生、生态等方面的发展路径,特别是把政治体制改革放在与经济体制改革同等重要的地位,可以预见改革“攻坚战”将为解决掣肘中国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铺平道路。

  五是追求社会公平正义成为执政理念和发展目标。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李铮说,新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给人一个很大惊喜,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特点几乎贯穿各种发展和改革举措中,处处体现尊重民众主体地位,保障公民各项权益。而被列入“五大建设”的新亮点社会建设,以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有尊严、未来有盼头。他指出,衣食足而后知荣辱、仓禀实而后知礼义。当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处在一个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既是中国全面小康的生动展现,也是全世界的福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