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男易容入加:又一场偷渡闹剧

2010年11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中国男子易容白人老翁偷渡加国案件,近期引起全球媒体的普遍关注,甚至成为反恐的新课题。对此,加拿大《加中时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实际上,在偷渡业内,换登机卡易容偷渡的桥段早已有之,此次的案件不过是媒体过度渲染下的又一场偷渡闹剧而已。

  文章摘编如下:

  一名20多岁的中国男子易容变身洋老翁,搭机入加申请难民,非常戏剧化的情节令全球传媒“津津乐道”,也令反恐多了个新课题。不少经常搭机的乘客甚至调侃,以后上机还要做揭脸皮的检查。但实际上在偷渡业内,换登机卡易容偷渡的桥段早已有之,只是今次夸张程度令人叹服。

  一位熟悉中国大陆偷渡行情的林先生表示,换登机卡偷渡美加的做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华人圈就很盛行,这是既安全又经济的偷渡方式,一般是在日本、香港或东南亚国家的国际机场内,由人安排互换登机卡,然后直达美加,有些人会在入境口岸申请难民身份,有些则不泄露换卡人的身份而直接入境再做安排。

  这种桥段已很旧了,美加移民局早就为防堵此一漏洞,在各大国际机场设有多道入境身份检查,所以偷渡客才有易容的对策。易容乔装的做法一直都有,一般换卡对象是亚裔人,日本人或新加坡人,相对简单很多,只要略作打扮即可,与证件照差不多即可,甚至也有男扮女装成功偷渡的事。这种偷渡方式对人身安全最好,但问题往往出在当事人遇事紧张被人识破。

  不少人猜测这次可能是偷渡集团作“探路”之举,但林先生并不以为然。他称,通常这种事被发现一次,往往早已成功过很多次了,现在在大陆做个特定硅胶头套很容易,这种低成本的方式肯定早有人尝试,只是形式上与今次有区别而己。事件可能本来很普通,但现在传媒有些过份渲染,市民反正爱看八卦新闻,越炒越热。

  非法移民或难民申请人由陆海空偷渡入加,一直贯穿于加国历史之中,最早由海盗、黑社会等操纵人口走私市场,大量非法移民由欧洲、南美乃至非洲进入加国,而亚裔非法移民,尤其是中国大陆非法移民潮仅是由上世纪中后期才逐渐形成,但主流传媒一向偏爱报道有关华人的特殊偷渡案,不少个案都搬上头版头条报道,因此越是戏剧化情节越是火爆,八卦性远超过本来案情,容易造成公众认知上很多偏差。但实情中国大陆非法移民总人数远远不及南美、非洲或东欧,偷渡的方式也未必夸张过其他来源地,可是案情却往往最具新闻爆炸力,这种现实一直存在。

  这种社会认知也会极大影响移民部政策思维,包括最近移民部对假结婚情况的严查,直接指向中国大陆南部省分移民,但偏执的政策往往矫枉过正,害惨了很多真结婚的移民,移民官先入为主的观念,使不少真正家庭团聚移民被拒之门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