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文化冲突导致婚姻危机 在日华人新娘精神健康堪忧

2010年11月20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中国女性往往带着美好的愿望和日本人结婚。可是结婚之后,由于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也常常容易陷入婚姻危机,如果是在中国,她们可能比较容易走出“围城”,寻找新的幸福,可是在日本由于签证、脸面等种种因素,尽管已经对丈夫失去了信心,没有了感情,但还只好忍耐。这样长期陷入苦闷的国际新娘很容易精神不安,也容易日渐焦虑甚至发病。

  日前,笔者遇到一名女性,她和日本人丈夫结婚多年,却苦于婆媳不和,导致她和丈夫关系也变得紧张,直至和丈夫的感情越来越疏远。目前,双方疏于交流,她也陷入苦恼之中。她话越来越少,即使和亲姐姐也很少聊天了。一个婚前美若天仙,活泼的女孩儿,婚后面临着变成精神抑郁症的危机。这让人扼腕叹息之余,也感到华人社会的一份责任。关注国际结婚女性的精神健康问题迫在眉睫。

  在听她诉说的过程中,笔者不由想起日前发生的一起惨案,也和国际结婚的在日华人女性有关。中国女性杜晶怡因为积怨太久,终于忍耐不住持刀杀死了婆婆。这样的事件本是不该发生的。不应该让在日国际新娘们无处诉说感情的纠纷,也不该让她们总是处在孤立无援的状态,直到爆发,变成凶恶犯罪杀人事件。

  与和同国人结婚不同,和日本男性结婚的中国人女性有更多的烦恼。语言不通,文化习惯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热恋中的情侣可以无视上述不同,感到彼此在一起和谐甜蜜,可是一旦结婚之后,这种和谐甜蜜就会被各种不同所打破。一名刚刚和日本人结婚不到2个月的中国女性,就急着要去上大学。她无法适应主妇这个新角色,感觉如果不去读书而只是在家当主妇很丢人,也很屈才。对此,日本人丈夫显然难以赞同。最初虽然不会强烈反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就会加深,如果再牵扯到是否要孩子等问题,这个家庭矛盾的发展就会深不可测。所以说,在日华人女性嫁到异国他乡的日本,面临的问题多多。除了埋怨日本人丈夫和婆婆不理解自己之外,还应该自我反省,不能过分任性,凡事都按照中国人的思维去做。

  现实中,如果旁边没有人帮助、指点,国际结婚的华人女性很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更不容易主动反省。这也许就是家庭矛盾加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让在日国际新娘梦想破灭,容易精神抑郁、崩溃甚至犯罪的潜在因素。

  为防患于未然,保障在日国际结婚女性的精神健康,亟待在日华人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更期待全日本社会都对此给与关注和重视。(申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