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媒"亚裔占大学论"引抵制浪潮 亚裔律师联盟支持

2010年11月2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时事周刊《麦克琳》杂志于10日发表文章标题《(大学)“太亚洲化?”》和《多伦多星报》于同一天发表的《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的报道,已引发全国众怒。

  加拿大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已于24日加入谴责,于参议院中要求其他参议员加入“反对该制造加国社会分裂的意图”。

  另“加拿大亚裔律师联盟”也发公开信谴责,表示支持抵制《麦克琳》杂志﹑其母公司罗渣士传讯公司(包括属下的Omni TV)和《多伦多星报》。

  参议员利德蕙在参议院中质疑说:“上述立文引用‘亚洲人’字眼,难道看似亚洲人就不是加拿大人?《麦克琳》杂志指白人学生喜欢喝酒及参加派对,未能与太勤力读书的亚洲人在大学竞争。那是否暗示白人懒读书,大学应为他们留位?文章又暗示貌似亚洲人的学生是另一类人,应减少给他们大学学席,由于本国大学有太多亚洲人?从那时开始,有社会认为勤力工作及用功读书会造成问题?”

  连多大校长也说:“大学无接到投诉有关亚裔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问题,所以上述文章的论据全是错误。”

  “加拿大亚裔律师联盟”发公开信谴责,指“上述文章将加国时光倒流至‘黄祸’的那一年代。安省的律师只有7.9%是亚裔,但白人律师则达87.5%。《麦克琳》杂志反驳指他们只是将受访者的批评言论写出来,故无责任。但‘种族定型’有损害性,会令各种族产生冲突,故支持大学生会提出抵制《麦克琳》杂志﹑其母公司罗渣士传讯公司(包括Omni TV)和《多伦多星报》的提议。”

  《麦克琳》杂志25日就该文章而在其网上版的社论发表文章作出辩护及解释,强调文章是探讨校园种族平衡问题,并无冒犯他人的意图。反对此争议性文章、要求杂志作公开道歉的团体,都对杂志的辩解表示不能接受,坚持要杂志作公开道歉才足以摆平今次事件。

  其中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该社论是“正面地踏前一小步,但并不足以摆平今次事件”。不少人已被该文章冒犯,认为意识及效果充满种族主义成分。

  他表示不能接受该杂志在社论中的解释,坚持要该杂志公开道歉。

  然而,他指平权会暂不主张抵制上述刊物及其母公司的抵制行动。

  该杂志曾于网上版发表社论,力撑他们这篇争议性的文章,指文章是探讨校园种族平衡及其含意,至于“太亚洲化?”(Too Asian?)的标题,是源自美国学界权威性组织的用语,正是当地用以讨论长春藤学府种族不平衡现象所用的字眼,而这现象在加国校园正被私下议论 (whisper)。

  该杂志在社论中承认,尽管文章标题是以问题方式来起题,但它令到很多人不快。

  由43个不同族裔、学界、倡权等社区组织组成的“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Canadian Coalition of Community Partners to Eliminate Anti-Asian Racism)已于23日发联合信要求上述两份刊物道歉。

  有份参与的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干事麦达宁说,上述两份刊物仍未作出回应。

  他指《麦克琳》杂志的总编辑前晚接受其母公司属下的Omni TV访问时称,该杂志对事件感到抱歉(regretable) ,但他认为该编辑意指是对引发公愤而感到抱歉,不是为刊登该文章而感到抱歉。

  不过,他感到那不是道歉。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续称,该名编辑接见他们时,曾坚称并无做错事,故上述言论已有改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