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异国打拼 2010:“侨字号”达人对对碰

2010年12月30日 08:46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功总在不经意间到来。也许是贫穷时,也许是病痛时,也许是受苦时,也许是坐牢时。中国人常说,好事成双,临近2010年末,本报一年来在《麒麟周刊》上力推的“侨字号”达人凑成六组“对对碰”。这样做并非要让他们比个上下高低,而是希望在同类事件上提供更多的灵感,为华人在异国的打拼提供更多参考。

  第一组:小玩意大财富

  一个呜呜祖拉让两个华人从相反的两面找到了各自在南非世界杯上发财的机会。他们一个是球迷,一个却不堪噪音之扰,看来生活中的小火花也能燎原。

  达人邬亦君:

  呜呜祖拉之父

  1970年,邬亦君出生在浙江一个农民家庭。曾经在塑料厂打工的他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小厂生产塑料制品。

  一次,邬亦君在一幅外国漫画上看到非洲原始部落的生活场景,并由此得到灵感生产了Vuvuzela(呜呜祖拉)这个和南非土著乐器同名的球迷喇叭。

  邬亦君的球迷喇叭不仅成功地在南非世界杯上被全世界人熟知,还由此得到国际足联的认可,认为这符合“让南非办出有非洲特色世界杯”的理念。一位南非高官兴奋地说:“如果球场上有十分之一的球迷吹响‘呜呜祖拉’,那种‘嗡嗡’声就像有一亿只蜜蜂在叫,场面该是何等的壮观与恢宏!”

  2009年联合会杯结束后,邬亦君就接到了来自南非、巴西、尼日利亚、喀麦隆、比利时和美国等地来的订单,世界杯期间,“呜呜祖拉”更以每两秒钟一个的速度售出。西方媒体称赞邬亦君创造了“草根小老板掘金世界杯的商业传奇”!

  达人赵玲:

  呜呜祖拉克星

  2008年夏天,在非洲经商的表姐回国探亲,赵玲辞去工作义无反顾地随表姐去了南非,开了一家服装专营店,从香港进货,专赚“女人钱”。赵玲的店不仅装饰漂亮,商品还做工精致,生意一直很好。

  由于小店附近的歌舞厅太吵,赵玲觉得卖耳塞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她卖的耳塞不是听音乐用的,而是应用于机电、冶金、矿山、化工和纺织等噪音超过85分贝的工业领域劳动安全防护产品。第一次做耳塞生意,10天内赵玲就卖出了6000多副,头3个月,她净赚50万元人民币。

  在2010年2月,赵玲在国内一次订了50万副防噪耳塞,因为她相信呜呜祖拉大行其道时,会有很多人需要耳塞。事实证明她是对的。仅仅一个月时间,50万副防噪耳塞就被批发得所剩无几。这期间,她还增加耳塞的品种和规格,让原本单调的耳塞变得时尚新颖。到世界杯结束时,赵玲共卖出100多万副防噪耳塞,获利6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0多万元)。

  第二组:海外当回“大佬”

  中国民间有句俗话:听人劝,吃饱饭。两位在世界两端的华人大佬在各自的领域给出了建议,不知道读者们能不能从中获益呢?

  达人陈志动:

  现任温市市长对手

  陈志动在香港出生长大,曾任股票经纪人,于1974年移民到温哥华。2010年,加拿大无党派协会(NPA)相关人士表示,陈志动正慎重考虑明年参选温哥华市长,并低调成立一个“民意探询委员会”。“陈志动可能是现任温哥华市长最不愿对阵的候选人。” NPA会员、温哥华前市长苏利文幕僚长方亭分析道。

  “不是在这个时候!”对于参选的问题,陈志动给记者的回答坦率而直接,“公共服务领域中,在‘市’这个级别上已有很多很优秀的人,我没有必要参与。”

  然而,对于NPA来说,陈志动绝对是块宝。他有问政经验,曾任银行高层主管,现又担任中侨行政总裁,经验丰富、人脉充沛,对移民主流和左、中、右票源都有吸引力,更可获得商界信任,为NPA带进选战资源。

  2006年,陈志动从63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服务机构之一——中侨互助会的行政总裁。在他任职行政总裁的4年里,中侨互助会的预算从1600万加元升至3600万加元,通过创立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及行政干事的职位,强化了高级管理团队的管理结构。

  回到参选的话题上,陈志动建议说:“在多党派的制度下,华裔需要从左派到右派,充分地参与其中。另外,华裔比较关注选举产生的职位,不理解党派的政策公约的重要性。

  “我对政治家的意见,不管是不是华裔,都是相同的:为选区的全体选民努力,与选民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政治体制允许的范围内学会影响决策者,最终在工作和生活上维持健康的平衡。”陈志动说。

  达人黄仁志:

  南非总统座上宾

  在南非,他曾经坐过牢,现在却赫赫有名。这不是纳尔逊·曼德拉,这是“南非华人王”黄仁志。

  如今,黄仁志随时一个预约就可以去南非总统祖马家做客,与祖马家族的“生意全权代表”、祖马的侄子库拉·祖马有密切的生意来往,造访南非国会议员家如同回家一样,至于跟南非警察总监、非国大副秘书长,更是称兄道弟,不分里外。

  黄仁志能够在南非左右逢源是这些年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在南非,他几起几落,生意很好时,因为失手打死歹徒,不得不坐牢,但是他时刻不忘发现机遇,发展人脉,终到现在的地位。他现在自己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他当年的狱友现在不少是他的生意伙伴。

  黄仁志认为,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市场,依然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潜力股”。南非有良好的矿产资源,此外建筑、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制造业、电信业,都因其不够成熟而蕴藏巨大的商机。

  “这么巨大的市场,理应属于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黄仁志对此充满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