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异国打拼 2010:“侨字号”达人对对碰(2)

2010年12月30日 08:46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组:种洋菜发洋财

  下面一对男女同为29岁的农民出身的华人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优势。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大国,靠着这个优势,再能学好数理化,真是走遍天下都不怕。

  达人刘梅:

  美国荸荠公主

  现年29岁的刘梅出生在安徽阜阳市郊区,小时候,家里有一块自留地,种些当季的瓜果蔬菜,平时她最喜欢和父母一起到田间劳作。

  2003年从国内一所农学院毕业后,刘梅到了美国卡斯特恩大学。2006年,取得农业硕士学位后,刘梅在好友约翰夫妇的帮助下,在当地租到了50英亩土地,并争取到一笔小额农业贷款,自此开始了自己的农场主生涯。

  刘梅选择全部种上了中国的荸荠。她发现,在当地,荸荠是短缺食品之一。美国农场主都不愿种,当地中餐馆对荸芥的收购价很高。

  为了对付蝼蛄,刘梅在种植荸荠的水田里放养了一批鲶鱼。“它们不仅能把蝼蛄吃掉,而且排出的粪便又能增强土壤的肥力。鲶鱼味美,吃不完还可以卖掉,可以增加农场的附加经济效益。”这招让周围的老外同行开了眼界

  在刘梅和她的墨西哥工人努力下,荸荠如期丰收。前来拉货的中餐馆老板爽快地支付了大把现金。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刘梅的荸荠开始进入当地一些大型超市,并且十分畅销。2010年秋天,刘梅已经将荸荠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英亩,手下有工人200多名,被媒体誉为“荸荠公主”。如今,她已拥有300多万美元个人资产。

  达人李剑:

  非洲跨国菜农

  今年29岁的李剑,出生在合肥郊区一个菜农家庭。2004年从北京农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 2005年,他跟着表哥去了埃塞俄比亚。(上接A4)表哥告诉他,这里不产青菜,只能进口。当地中国工人很多,极其不适应。

  看到这个机会,李剑决定自己当菜农。尽管当地的土地不宜种青菜,但是这没有难住一个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2005年2月,他租下了300亩土地,开始了种菜生涯。

  几个月的辛勤劳作换来了累累硕果:紫色的茄子最大的有1公斤重,新鲜的西红柿、青翠的黄瓜在首都市场上一露面,马上就被一些中资公司及外国西餐厅抢购一空。

  一位当地官员感慨地说:“这真是个奇迹,堪称里程碑式的事件。也许用不了多久,埃塞俄比亚花宝贵的外汇从欧洲进口蔬菜就会成为历史。”

  从2007年起,李剑办了一个蔬菜种植培训班。在农场实习满一年,学们员便可和家人一起开菜园,他们生产的蔬菜由李剑收购,统一包装打上商标后,售往拥有500万人口的首都。

  2009年,李剑占地2500亩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成为当地最大的外资农场之一。李剑通过建立“联合体”这种经营管理模式,使当地的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2010年,李剑的蔬菜出口到厄立特里亚、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由此,李剑的财富也滚雪球般从最初的15万元人民币,变成了现在的300多万美元。

  联合国官员肖尔布莱克对李剑的创富之路非常赞赏:“这位中国青年不仅在非洲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绿色财富奇迹,更重要的是,他让那些消极等待国际援助的人,看到了一条通过自救完全可以摆脱饥饿、过上小康生活的希望之路!”

  第四组:偏门偏出富翁

  打工赚钱是华人在海外奔波的主题,光努力是不够的,换个角度想问题,在工作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坏事也能变好事。

  达人李飞:

  巴西蜂毒王

  今年29岁的李飞,出生在太原市西郊一个菜农家庭。 2004年从国内一所林业大学毕业后留学巴西。为了维持生活和读书,他不得不利用业余时间打工赚钱。

  在业余当伐木工人时,李飞见识到了毒蜂的厉害。 当地的老人说,杀人蜂能捕食害虫。2000年,马瑙斯市政府曾用毒药杀死很多杀人蜂,结果当年就闹了虫灾,庄稼颗粒无收,还造成大片森林死亡。所以,政府再不敢对杀人蜂采取措施。

  然而,屡受杀人蜂之害的李飞了解到,巴西杀人蜂的蜂毒是世界上最贵的毒素之一,每盎司高纯度蜂毒价值2300万美元。为了收集蜂毒,他自制了取毒器。

  2008年12月,李飞的30克蜂毒被巴西利亚医科大学以25万雷亚尔(折合人民币80万元)买下了。然后,李飞制作了十几个自动采毒器,这一来,采蜂毒效率大大提高了。2009年6月,因为李飞提取的杀人蜂毒的纯度达到10%,美国莱普丁公司给他开出了每盎司30万美元的价格。 回到巴西之后,李飞立即游说当地居民采蜂毒赚钱,他则作为代理长期进行收购。 截至2010年4月,李飞已先后卖给制药公司6盎司蜂毒,总共赚到了180万美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

  达人孙坚:

  南非挖钻王

  今年28岁的孙坚出生在太原。2003年从国内一所矿业大学毕业后留学南非,业余时间打工赚钱。听说当采钻工很危险,活儿又苦又累,但收入颇丰。2006年,从约翰内斯堡大学毕业后,孙坚进入北开普省金伯利市的一家矿业公司,当上了一名采钻工,月薪相当于2.5万元人民币。在矿场,孙坚亲历了采钻工“像当囚犯”的严管生活。

  一个同胞的提醒让孙坚开始琢磨着向南非矿区推销自己老爸所在工厂太原重工的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在他的积极公关下,2009年12月,金伯利拉斯矿业公司和太原重工签订了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多元)的供货合同。2010年元旦前夕,这批设备发往南非。拉斯矿业非常满意这批设备,一次性向孙坚支付了130万兰特(约合100万元人民币)的“中介费”,厂家也发给他一笔可观的奖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