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异国打拼 2010:“侨字号”达人对对碰(3)

2010年12月30日 08:46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五组:留学学出境界

  他们都留学了,也都进了很好的单位工作。然而命运开了一个玩笑,使得这两人走向了相反的方向。无论留学的学校好或者不好,这段经历都已经无法抹去,但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只要好好使用,成功都会等在前面。

  达人张天骄:

  让Google垂青

  2011年7月即将从曼荷莲女子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专业毕业的上海女生张天骄,成为该学校第一个被谷歌录取的学生。

  张天骄从初中开始就有了“谷歌情结”,经过2010年暑假在谷歌的实习,她更认准了谷歌鼓励员工自己发展和免费三餐的优势。她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运气好,“我觉得我唯一的一点是面试的题目答得不错。”

  张天骄小时候就多次参加计算机竞赛并获奖,这培养了她对编程的兴趣。她说她挺喜欢编程,觉得编程的乐趣在于不断地解决各种问题。作为一个金牛座,张天骄很享受有条理地分解问题、设计与编写程序的过程以及成功后带来的成就感。在大学期间她学习刻苦,常常熬夜。

  “我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把程序整个写完。”张天骄说,“或者至少写完一个完整的部分,每次都要用4到6小时。”

  达人贺明易:

  打假圣斗士

  2001年,郑州小伙贺明易接到了美国“汉密尔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兴高采烈前去就读的他却发现这个学校有许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幸亏遇到一个好老师,贺明易的编程水平大幅提高。凭此,2005年他被微软录取了。然而,2007年2月他却被裁员,因为他的一名校友被曝光了,全美都知道“汉密尔顿大学”是所野鸡大学,美国各企业开始解雇该校毕业生,甚至麦当劳都拒绝贺明易成为小时工。

  2008年7月,贺明易和其他受害校友组成了团体“金印章”,进入一些疑似大学当卧底,拿到资料和证据后再将这些被调查的野鸡大学揭露出来。如今,一些州政府直接从他们手里收购野鸡大学的名单和证据。

  第六组:傲立尖峰时刻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无论是世界知名的《拆弹部队》还是中国大卖的《叶问2》,今年我们都找到了在生活中经历电影情节的华人。

  达人赵武:

  华裔拆弹大兵

  2010年,好莱坞电影《拆弹部队》击败《阿凡达》,获82届奥斯卡6项大奖,驻伊美军“拆弹部队”也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0年,从纽约回国的华裔“拆弹兵”赵武讲述了他在战场上的真实经历。

  赵武出生在安徽安庆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6年从省内一所大学毕业后,因为找不到工作,在一位亲戚帮助下移民到了美国。此前,赵武早就听说美军的待遇相当不错,只要愿意当兵,军方会先一次性给予4万美元的参军奖金,除了每年4万多美元的基本薪水外,如果到海外服役还有特殊津贴。想到在家下岗的老爸和多病的妈妈都急需用钱,他一咬牙,就当兵去了。

  在伊拉克,小路边、草丛中,甚至于路上一些不起眼的‘垃圾’下面,都可能藏着炸弹。2009年,赵武和战友开着一辆“美洲狮”装甲防雷车去拆弹。刚到现场,一枚炸弹在他的车下方爆炸。紧接着,又有一枚炸弹炸响了。14吨重的“美洲狮”被气浪掀出了3米之外。

  在电影《拆弹部队》里,一个伊拉克小孩被武装分子残忍地杀害,他的肚子里被塞进炸弹。这场景并非编导们的假设,在伊拉克,赵武就遇到过这种事。“一天下午,我们在执行任务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具尸体,我们都觉得奇怪,他的脸很瘦,手臂和腿也很瘦,但身上却是鼓的。”赵武操控一台机器人上前侦察。最终从死者身上翻出了一枚炸弹。“真是太恐怖了!”

  达人黄太成:

  俄版“叶问”

  2010年,《叶问2》再掀观影高潮,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也有一个80后的“叶问”黄太成,被圣彼得堡武术界称为“功夫名片”。

  黄太成生于1982年,福建福州人,父亲为福州著名拳师,中国武术6段。黄太成4岁时便师从其父,18岁起即成为武术助教,20岁取得教练证书。

  2005年,黄太成考取了圣彼得堡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硕士,主攻社会学方向,目前就读于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院,是社会学专业的博士。初到俄罗斯,黄太成勤奋好学,短期内即顺利通过语言关,良好的俄语基础,使他的学生不仅限于华人圈,更有大量俄罗斯朋友。

  在莫斯科任教时,黄太成教中国功夫的武馆不止一次有圣彼得堡的俄罗斯青年来“踢馆”。每次遇上这些人高马大、穿着皮靴皮衣的挑衅者,黄太成总是秉持武术友谊切磋的原则,点到为止,在教中国实战功夫同时,不忘传授讲解武术的理念精髓。(记者 卜微沛 殷立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