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边境侨乡”云南保山: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边境侨乡”云南保山: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2022年05月25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边境侨乡”云南保山: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罗婕 摄

  中新网昆明5月25日电 (罗婕)25日,记者从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乡村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边境侨乡”保山市全力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在11个抵边村(社区)规划实施项目491个,规划投资6.76亿元,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截至目前,已统筹整合到位资金3.83亿元。

  地处中国西南的云南省保山市是全国重点侨乡,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7.78公里,自古就是“南方丝绸古道”的重要驿站,是中国陆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门户。

  2021年,云南全面推开沿边一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范围覆盖25个边境县(市)110个沿边乡镇的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保山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廷辉介绍,该市确立了2022年率先在云南省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目标,将保山市11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村。

  杨廷辉表示,目前,保山市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在资金投入上,按照每个抵边村(社区)投入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的标准,在11个抵边村(社区)规划实施项目491个,规划投资6.76亿元,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在公共服务上,实施“七个一批项目”提升沿边行政村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2022年度11个抵边村计划建设各类项目241个,已开工建设98个,其余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或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保山市抽选44名干部,组建4支强边固防突击队,分别派驻到腾冲市、龙陵县的4个边境乡(镇),全面协助11个抵边村(社区)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严防疫情输入,在人力资源保障上优先满足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需要。

  当前,保山正全面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总结出可学习借鉴的“保山经验”、“腾冲模式”。(完)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