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不屈中国魂 感动中国行——访华裔女杰方李邦琴
2007年04月29日 0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二00六年十月十九日,旧金山华裔企业家方李邦琴向美国知名学府柏克莱捐赠300万美元善款,用于协助该校正在建设中的东亚图书馆早日封顶。图为方李邦琴在接受柏克莱加大校长颁发纪念牌。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杭州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柴燕菲

  “要吃多少苦,才算是历经风霜;梦醒时,家乡的路却是那么遥远……”昨晚,由浙江省侨联主办的彰显北美华人游子心、移民路、故园情的大型合唱组曲《海外游子吟》音乐会在杭州剧院隆重举行。台下观众一次次热烈的鼓掌和回应,让著名华裔女杰方李邦琴感动不已。

  美国报业女巨头不屈的中国魂

  年逾七旬的方李邦琴,身材依然保持得很好,一身合体的长裙显得她雍荣华贵,气质不凡。经历十天的日夜巡演,她还是神采焕发地和记者侃侃而谈。

  此次,方李邦琴是以美国《海外游子吟》合唱团领队身份回到中国的。她说,在所有歌词中,“要住多久,才是家乡”这句最打动她的心。她笑称自己经历了孔雀、老母鸡、老鹰三个角色的变化。虽然如今在美国能为自己的事业搏击长空,是一只自由翱翔的“老鹰”,但独在异乡,仍觉孤独。

  既然是报人,话题当然先围绕办报展开:其先生方大川在一九九二年去世后,方李邦琴拼尽全力将事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峰。买下的七家英文报纸,经过方李邦琴的精心调整与经营,形成了一个大的报系。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六日,方李邦琴将所拥有的十一份报纸中的九份(《亚洲人周刊》和《中国电视指南》除外)整合为一家统一的报纸——《独立报》,每期发行量达五十多万份,成为涵盖旧金山湾区十九个城市、也是全美国最大的非日报的英文报业集团;二000年三月,方氏买下了百年老店《旧金山观察家报》,震撼了美国主流社会。方李邦琴认为,在一个英语社会,中文报纸永远无法成为主流声音,华人应该在那里办英文报纸,直接发出中国人、亚洲人的声音

  “要想在美国主流社会立足,你必须学会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方李邦琴称,这就是她成功的一个关键。

  感动中国行 杭州似是梦中故乡

  “一路上都是感动”。此次海外游子吟合唱团先后在北京、广州、武汉、杭州举行巡回交流演出。方李邦琴表示,一路下来,祖(籍)国各地的观众都给以他们热烈的回响,让她非常感动,很多次她不禁哽咽了。她表示,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的会见尤其让她感动不已:“他听你说话的时候,是那么的专注和关心,让你产生了内心的共鸣。”方李邦琴说,这让她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自己不禁热泪盈眶。

  据方李邦琴介绍,当初选择杭州,是因为她是“地球上的天堂”。在浙江省侨联的安排下,海外游子吟合唱团昨天游览了微雨中的西湖、宋城。“这是最轻松的一站,在微雨中的西湖,我感受到了她母亲般沉默的爱,那种温柔的拥抱,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游子梦中的故乡。”方李邦琴表示,晚上演出,杭州观众的热烈回应也让她仿佛回家了。

  据方李邦琴介绍,今后她还将继续组织合唱团回中国大陆巡回演出。这次的主题是思乡,追寻中国魂,下一次的主题就是“进取”、“快乐”,跟随着祖(籍)国的步伐一起往前奋进。

  今后将更多地报道中国

  作为著名的侨领,方李邦琴一直关注着祖(籍)国方方面面的发展。不仅她领导下的报业集团积极报道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并且与祖(籍)国的许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尤其是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的中新社,不仅业务上有着频繁的交流,也与中新社很多高层领导和普通记者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她表示,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世界对中国关注度的不断加强。她领导下的报业集团将会越来越多地报道中国,让西方主流社会更多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