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对经贸自由化贡献与日俱增

2006年11月19日 09:32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今年在越南河内召开,胡锦涛主席与多国领导人都出席共商国际大事。APEC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国际经济贸易交流的自由化。虽然这只是个松散组织,决议没有很大的约束力,但对推动自由化仍有一定的作用,在国际上亦有一定影响;毕竟区内的贸易占世界总额一半,且还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火车头美中两国在内,其地位确不容忽视。

  多年来,APEC都积极而渐进地推动国际投资及贸易自由化。早在九四年的印度尼西亚茂物会议,便确定了发达国成员在二○一○年、发展中成员在二○二○年实现自由化的“茂物目标”。今年的部长级会议,便就此通过了更细化和可采的“河内行动计划”,为达致目标迈出了又一步。同时,会议亦要求成员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运作,特别是促使世贸的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有成。

  今年会议的另一特点是,美国力推建立亚太自贸区。这概念本已在二○○四年的会议上提出,但正式成为议题进行讨论,今年则是首次。结果是议题被列为长期目标进行研究,有关报告将在下年度的会议上提交。

  APEC的二十一个成员包括了有大有小,有先进有后进的多种多样国家和地区,是个成员多元化组织。这样自令组织不可能迅速达致重大协议,反映了国际决策民主化的现实。另一方面,成员的多元化使之成了全球的缩影,其决策对世界的影响也较大。如这次对亚太自贸区的建立便有较明显的分歧,发达国多表示支持,但发展中成员则有所保留。其实,会议的目标是经贸交流自由化,故其最终点必将是较制度化的自由贸易一类的协议,分歧基本上只是到达终点的步伐及形式问题。

  无疑,在全球化大潮下,国际经贸交流自由化确已有了不少进展。但近年这却遇上了愈来愈多的阻力,特别是在发达国内部出现了强大的反对声音。全球化再加上新兴经济如中国、印度等的崛起,已为发达国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而其政经体制却未能很好地适应转变,便引致反对力量的凝聚。其表现为保护主义及经济民族主义的涨潮,要求强化保护措施及限制外来投资的呼声此起彼落。由于发达国内部矛盾激化,使其无法在自由化上多作让步,在国际上便形成了发达与发展中阵营的对峙,令世贸多哈会谈触礁搁浅。看来会谈在近期取得突破的机会不高:由于欧美主要国家,都出现弱势政府,作出更大让步的机会正与日俱减。特别是美国在中期大选后,保护主义色彩更浓的民主党已掌控参众两院,对国际经贸自由化的阻力将更大。

  相反,中国在廿余年改革开放后,国力日强,对国际责任的承担也日多,首先是按入世协议逐步降低保护壁垒,到今年末已基本完成所承诺的转变,日前宣布开放人民币银行零售业务,更引起了举世注目。其次,中国还对发展中国家及周边邻国,通过各类协议进一步开放。其中尤为重要者是与东盟建立的自贸区,正按计划逐步落实,可先在小区内为经贸自由化打开缺口。但当中国正尽力推动全球化之时,欧美却处处留难,不断违反世贸的自由竞争精神,抛出反倾销及入口限额等各样保护措施,且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此,基于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中国必须在各种场合如APEC会议等,努力维权,为本国及发展中阵营争取最大的利益。

  来源:大公报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亚洲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