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薄一波辞世,一个时代落幕

2007年01月22日 14:39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图为1988年薄一波(左一)与邓小平、万里、彭真、李先念、杨尚昆、李鹏等在人民大会堂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吕相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15日,年近百岁的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原副总理薄一波辞世。

  薄一波是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集体仅存的元老,他的西去无论对中共、还是对中国,都极具象征意义,标志着革命时代完全落幕。

  革命生涯中三次进监狱、后来四次出任中国副总理的薄一波,其传奇一生中,最鲜明的主题词是“革命”: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反对国民党专制的土地革命,抗日救亡的民族革命,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民主革命,再加上中共主政大陆后的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大革命”等。

  无论是长期作为领导者,还是后来成为革命浪潮的锋芒所向,薄一波同他追随的毛泽东等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绝大多数成员一样,对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对用“革命”手段推动社会进步抱有舍我其谁的自信和百折不回的热情。

  历经挫折坎坷、付出惨重代价后,中共终于意识到必须重新认识自身历史定位:革命党要向执政党转变。社会进步的革命浪漫主义,必须让位于理性务实的改革。

  有学者将中国的政治家归纳为三种类型:革命家型、技术专家型和管理精英型。

  革命家型政治家因其独特的时代背景,大多数并非专业知识精英,甚至许多并未接受正规的高等教育甚或学校教育,而是通过发动、参与并领导革命过程中积累的超常阅历和丰富经验,以及由此形成的理论素养、领导艺术、人格魅力等确立起政治家的地位,对理想抱有一以贯之的赤诚。

  技术专家型政治家则普遍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但他们都是理工科出身的科技精英,后来跻身政治领导人行列,他们治国理念中对目标追求的理性、务实多于对意识形态的拘泥与警惕。

  而管理精英型政治家则是完整接受过经济、法律、管理、政治或者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高等教育,许多甚至还是博士、教授,他们能实现公共管理专业知识、领导经验同世界胸怀、开放心态的有机结合,在治国方面也更加注重专业化、科学化。

  薄一波以及与他同时代的邓小平、陈云、宋任穷、习仲勋等,应该属于革命家兼技术专家型政治家。作为这一群体的最后代表,薄一波的去世宣告了革命家型政治家彻底退出中国历史舞台;而管理精英型政治家迅速崛起并将步入国家决策层的步伐,也因之而更为清晰可见。

  2003年宋美龄女士辞世时有人认为,20世纪中国历史的见证者已近乎凋零,却忘记了大陆还有薄一波这位须发尽白的世纪老人尚健在。如今随着这位当年曾在三晋大地同阎锡山、蒋介石斗智斗勇、叱咤风云的老人辞世,20世纪中国浑厚沉重、色彩斑斓的历史真的远去了。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摘自美国《侨报》,有删节;作者:张智新)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薄一波同志生平: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薄一波遗体在北京火化 胡锦涛江泽民等前往送别
·中共元老薄一波苦思爱妻四十载 求得同月同日逝
·专家忆薄一波:为中国史学留下"不同一般的回忆"
  相关专题:中共元老薄一波逝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