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掀起中国移民退潮热 留学生多选归国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尔兰掀起中国移民退潮热 留学生多选归国发展
2009年01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由于移民条件苛刻,加上近几个月以来爱尔兰正面遭遇经济危机,许多来此多年的华人已返回中国,不少留学生也在毕业后因感到求职艰难而返回国内。根据爱尔兰多家票务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是中国移民回国的高峰时段。

  中国移民大量撤走

  虽然华人在爱尔兰的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不少华人在爱尔兰发展并未申请社会保障号(pps),据了解,波兰是爱尔兰第一大移民国,2007年发放给波兰移民的社会保障号码高达79,700张;英国排第二,人数为22,000,随后为罗马尼亚(14,500)、立陶宛(11,000)。

  大量华人移民的撤走造成华人聚居地住房资源的盈余。根据“爱尔兰在线”的统计得出,华人房屋招租的需求量已明显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许多独自顶下一整套公寓(apartment)或房屋(house)的华人不得不通过降价来寻求租房者。

  但是,即便是在华人市场,房屋租金仍然呈现“虚高”状态。目前,地处都柏林8区,和6区Rathmines附近的单人间价格仍然维持在350欧元,虽然在2007年曾一度出现380到400欧元的单人间,但是现今的降价幅度仍然不尽如人意。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就读于Griffith College的学生,一名张姓女生表示:“自己和同伴在六区顶了一个大House,然而消息刊登了一周多,问津者仍然寥寥无几。”

  住房市场一向是爱尔兰华人去留多寡的晴雨表,而许多离开爱尔兰的华人却有着各种不同的理由。

  回国根源:国内发展前景良好?

  记者暗访了多名在爱尔兰生活了4年以上的华人,这些即将回国的华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发展前景更大。在被调查者中,70%华人认为爱尔兰经济不景气,今后发展更为艰难,国内经济仍保持8%的告诉经济增长,因次回国更有保障;另有23%的华人认为离家太久了,还是国内的生活比较适合自己长远发展;还有7%的华人表示离开爱尔兰的理由仅因为“不喜欢这个国家”。

  对于仅怀揣一张本科文凭和多年打工经历的华人究竟能否在国内过上舒适满意的日子?根据国内报道显示,2008年岁末的金融危机,率先受到冲击的是中国沿海的外贸型企业,紧接着是国内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在整个经济陷入低迷之际,被誉为经济温度表的大学生就业率,就受到了直接影响。

  随着海归人数的不断增长,除了语言和生活经历外,海外留学生在许多专业上与国内毕业生基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一名王姓留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在爱尔兰读的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内容,除了因为语言障碍而使得学习过程艰难外,所学内容实质和国内并无太大差别,因此很难定位我们和国内相比究竟是否存在很大的优势。”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