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促理查森道歉 美华报吁全球华人为李文和讨公道

2008年12月08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李察逊 (Bill Richardson,又译:理查森)担任新政府的商务部长,已在华人小区中引起反弹。民权人士、柏克莱加大退休教授王灵智等已发起网上签名请愿运动,反对理查森的任命案,要求他为李文和案公开道歉。

  理查森曾任克林顿政府的能源部长,1999年盛传中国间谍窃取了美国研发微型核武弹头的国防机密,因此美国朝野掀起了猎巫式的捕谍狂热。据媒体报道,是理查森将联邦调查局侦查李文和的消息泄漏给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在媒体轰传炒作下,时任职洛斯阿拉摩斯国家实验室的李文和遭到司法迫害,被控以57项非法下载机密资料的罪名(而非以间谍罪起诉),监禁了4个月,包括铐镣加身、单独囚禁。最后李文和以承认一项下载数据的罪名获得当庭释放,法官则以联邦政府行动可耻,代表美国政府向李文和道歉。

  包括纽约时报等媒体,均曾自我检查处理新闻的过失,并且为李文和的人权遭侵害道歉,但是理查森则否。他甚至认为,是能源部误导了法官。由于他在李文和案中扮演始作俑的角色,理查森遭到国会议员抨击,一度有人要他辞职。

  另一方面,李文和虽然为资料的不当下载认罪,作为妥协、结案、脱身的出路,但是实验室管理不当,为工作方便下载数据者在所多有,包括白人主管,却均未论罪。他的间谍罪名虽然洗脱,却失去了工作。这位来自台湾的科学家出了一本自传体的书——《我的国家告了我》 (My Country Versus Me)之后,便不再谈过去的工作;在华人小区中偶有露面演讲,仅止谈他热爱的音乐。李文和案到明年恰为案发10周年。

  报道指出,仅因为是华裔,因此便疑为间谍,刻意搜罗入罪,尤其在“妖魔化中国”的10年前,华人被丑化,掀起防华、反谍的社会恐惧。这种不安全感严重戕害主流社会以平等公正看待华人及小区,而存在“非我族类”的歧视。因此,李文和案是争取美国华裔民权的指标,全球华人都有待参与,要从美国做起,不但给李文和一个公道,也给华人一个交代。岂可因为黄皮肤,便断定其心必异,容许无端入罪!

  报道称,华人小区深知,网上签名请愿行动并不能阻止理查森的任命,他是西裔的代表人物,经历堂堂,曾任联邦众议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华人小区也并无意为理查森任命案与西裔小区对立。但是,透过华人的努力,引起主持审查任命案的国会议员注意和提问,引起总统当选人奥巴马的关切,足以使理查森在听证会上藉此表态,向李文和道歉,来揭过这一段历史创痛,来重建社会正确认识……却是完全可能和可行的,值得海内外华人共同推动。

  报道表示,华人须知,唾面自干、忍辱未必能负重,遑论致远;默尔而息只会强化“好欺易踩”的刻板印象,不会赢得尊敬。只有奋起争取公道、要求平等,唯有从不松懈对人权侵凌的警觉和抗议行动,才会得到正确的对待。

  在美国的华人,为自己和下一代,自必须大声疾呼;在全球的华人,请从美国这块土地上打下标竿、揭起大旗,才足以折射和争取全世界各地华人和少数族裔的人权待遇。只消指下按几个键,我们有机会使世界变得不一样。为李文和请愿签名信可上网:url:www.PetitionOnline.com/GovBillR/petition.html。(刘天)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