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函白宫进言奥巴马 美国闽籍侨领力推移民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致函白宫进言奥巴马 美国闽籍侨领力推移民改革
2009年01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所面临的国内外的形势严峻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候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月20日正式就任,时值这个全球经济动荡时期,各界都对非裔新总统抱着极高的期望,纽约闽籍侨界当地时间12日假林则徐基金会举行圆桌会议,并透露于10日已致函白宫,吁请关注解决无证人士身份问题,并进言奥巴马政府,这批庞大无证人士的劳动力有助改善美国经济。

  黄克锵说,经过协商挑选,决定由他执笔代表纽约旅美华人书写该信函,他是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的身份致函白宫。该信内容是赞扬奥巴马的当选,改变了美国的历史,令各族裔美国公民深感骄傲,因应目前美国面临空前未有的经济危机,令银行相继倒闭、企业破产、公司裁员、股票下跌、楼市低迷、失业率和犯罪率飙升等,此外还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问题尚未结束,全球性的恐怖袭击接二连三地发生,这些问题都是总统上任后极为严峻的考验。

  这次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加上目前滞留在美国1200多万的无证人士将何去何从?他们有没有办法改变身份?有没有办法获得临时居留权?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无证人士,也困扰着国家的执法机构。

  无证人士促进经济繁荣

  事实上,无证人士的安身立命对国家的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多数无证人士所从事的工作,是美国人不愿意干的低下层的粗重活。他们在美国拿最低廉的工资,住最拥挤的房间,每日默默地勤劳工作,省吃俭用,用自己的青春和体力改善家乡亲人的生活,促进美国的经济繁荣发展。

  信内提及去年8月联邦执法单位曾在多个农场同时行动,逮捕了五、六百个无证人士,农场方面马上传出因无法请到临时工及时采摘,令蔬果开始腐烂的消息。与此同时,市场上蔬菜水果的价格却不断攀升。从这一事件中,不难感受到一直以来无证人士对国家经济平稳有着鲜为人知的巨大贡献。

  上世纪90年代国家曾推出对华人身份调整法案,当时来自中国的约13万无证人士接近80%获得了身份调整。9万多人为了身份调整而补交所欠的税款,并申请家人来美,经营上万家小规模的家庭式外卖餐厅,带动了与餐馆业连带的关系事业,令当时正陷于低迷的美国经济奇迹般蓬勃发展。

  函中也特别提到无证人士因身份问题常遭身份歧视、雇主剥削和移民骗局。闽侨界希望新总统能考虑一种全面的移民改革,优先给予无罪犯纪录的无证人士合法工作卡,几年后再过渡调整身份,让他们成功获得美国的永久居留权。这样一方面鼓励无证人士在美国境内遵纪守法、安心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制止不法移民公司的种种移民骗局。

  华人小区移民与美国同舟共济,竭尽全力与美国政府共同熬过金融危机期和经济衰退期,维护小区安定,进而带动美国经济的复苏。(黄维义)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