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APEC峰会:中国外交趋圆满

2006年11月16日 17:23

    APEC第1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越南举行,主会场——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外戒备森严,每隔几十米便有一名荷枪实弹的警卫。 中新社发 于晶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河内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21个成员国第14届首脑峰会,与美国总统布什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在APEC之前和之后还将访问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这4个中国南方邻国。香港媒体说,胡锦涛如此频密的外交出击,将使北京受到广泛关注。

  香港东方早报说,“胡锦涛主席可能在峰会期间非常繁忙,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接触,这有利于中国增加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张锡镇说,“虽然中国在APEC机制中不能算是驱动力,但是对于中国而言可以利用APEC这个重要的多边平台,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这点很重要。如今,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APEC机制仍然是一个特别的平台,让各国领导可以面对面地交谈。”

  中国外交部指出,这次胡锦涛主席将以加强与这四国在国防、贸易、农业、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为核心目标,其中印度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度访问的国家,胡锦涛将把议题焦点放在两国边境问题和双方的军事战略合作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强调与越南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

  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将于18日至19日于越南河内举行,届时21个成员国的领袖将会齐聚一堂,这个向来被视为多元国际交流的重要会议,对胡锦涛来说,象征意义重大,意味着能与各国领袖直接亲身交流,奠基外交地位。

  东方早报文章说,胡锦涛主席此次重要的南方外交之行也将为2006年中国外交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文章说,翻开厚重的历史书卷可以发现,从古代直到近代,中国的政治重心从来都在北方,南方的外交联合一直都没有占据主要位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次南方四国之行不仅将表明中国对与南部邻国外交关系的重视,也将弥补今年中国外交从北到南整体框架中缺少的一程。此外,胡锦涛主席此行还将继续体现中国政府奉行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不断发展同周边国家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来源:法国《欧洲时报》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